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瀋陽通航獲中國航空產業園區綜合發展潛力排行榜第一名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報導:19日,記者在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獲悉,根據中國民航總局及前瞻產業研究院發佈的園區發展潛力、園區產業集聚指數、園區企業成長性、創新發展能力、行業引領等綜合指數,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以0.83分的成績,被列為“2018年中國航空產業園區綜合發展潛力排行榜第一名”。這也是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繼“瀋陽法庫國際飛行大會”被列入遼寧省名牌展會後,又一次產業集聚、打造全產業鏈、服務企業等綜合實力的體現。
 
  此次全國航空產業園區發展潛力指數評價指標體系,利用數理統計方法計算得出各航空園區的發展潛力綜合評價指數,並形成航空產業園區TOP10榜單。從榜單可以看出,綜合競爭力榜單前三分別是:瀋陽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南昌航空工業城、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其中,瀋陽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範區在技術創新、產業發展、運營服務、空域航線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已形成“一基地雙園區”的佈局,即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和瀋北、渾南航空產業園。
 
  通用航空產業是中國戰略新興產業,未來發展潛能大。
 
  其產業發展水平,是科技技術、經濟發展和關乎人民生活水準高低的重要標誌。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戰略新興產業分類(2018)》,航空裝備產業是中國重點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中高端裝備製造業的重要細分行業之一。民航局、交通部、工信部等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十三五期間,通過打造民航基礎技術研究基地、應用技術開發基地、核心技術產業基地、成果轉化效益基地和創新人才發展基地的方式來促進中國航空業發展。
 
  《中國民用航空發展“十三五”規劃》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的現代民用航空系統,滿足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需要。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指出,到2020年,要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通用航空器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量200萬小時以上,發展形成一批具有市場競爭能力的通用航空企業,國產通用航空器在通用航空機隊中的比例明顯提高,通用航空業經濟規模超過1萬億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協調的發展格局。
 
  為回應《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中“促進通用航空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堅持集聚發展,示範先行”的號召,發揮優秀園區的示範和引領作用;結合目前航空產業園區的發展現狀,大多處於規劃在建或者新建不久的狀態,還未進入正常運營軌道,因此前瞻產業研究院構建了“航空產業園區發展潛力指數體系”,考察其未來發展潛力。從園區發展潛力、園區產業集聚指數和園區企業成長性三個維度來綜合考察園區的綜合發展實力。具體來看,綜合發展指數體系包括3個一級指標,6個二級指標。
 
  根據航空產業園區發展潛力指數評價指標體系,利用數理統計方法計算得出各園區的發展潛力綜合評價指數,並形成航空產業園區TOP10榜單。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範區在技術創新、產業發展、運營服務、空域航線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已形成“一基地雙園區”的佈局,即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和瀋北、渾南航空產業園。

  謀建“亞洲通航之都”
 
  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園區,地處法庫203產業經濟帶、瀋陽“1小時車程”旅遊經濟帶內,是法庫縣響應遼寧省委、省政府打造“航空大省、航空強省”的號召,圍繞研發製造、運營培訓、綜合配套、休閒旅遊四大產業版塊;園區依山傍水,擁有南、北兩個超過20平方公里的湖面,既可以滿足水陸飛機起降,又能打造高端休閒旅遊,規劃未來5到10年建設成為集通航產業、高端休閒旅遊為一體的“通航+”概念新城,打造成為“亞洲通航之都”。
 
  一直以來,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秉承“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發展理念,致力於中國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和進步,致力於圍繞遼寧省委、省政府打造航空大省的戰略部署,致力於瀋陽市打造千億航空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先後獲得了國家級通航產業綜合示範區、國家級通航特色小鎮、國內首批國家級航空飛行營地、中國最具投資價值通用航空產業園、遼寧省通用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遼寧省體育產業示範單位等殊榮。
 
  未來,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園區將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重點發展現代觀光農業、通航(無人機)產業及特色低空旅遊等3大產業。以通用飛機、無人機為支撐,積極建設“亞洲通航之都”;組建開發區培訓中心,成立產品研發驅動平臺、金融創新平臺、人才集聚平臺、市場共享平臺、物流交易平臺、民營企業維權平臺、外宣交流平臺,積極搭建開放合作高地。吸引國內外客商到此投資興業,形成產業集聚發展,共享共贏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