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遼寧省供銷社逐步推進農產品現代流通體系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見習記者 姜堃昱 報導:1月30日,記者從遼寧省新聞辦獲悉,遼寧省供銷社領辦創辦農民專業合作社達3220個,市場交易額達274.5億元。
 
  據介紹,近年來,遼寧省供銷社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立足農產品“生產、流通、消費”三個環節,以解決農民“賣難”、市民“買貴”問題為根本出發點,加強農產品品質安全管理,大力構建農產品現代流通體系,在促進農業產業興旺、農村經濟發展、農民增收致富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遼寧省供銷社充分發揮作為農民合作經濟組織的引領牽頭作用,積極引導小農戶加入專業合作社,為農民提供良種示範、科技推廣、配方施肥、統防統治等“保姆式”“功能表式”服務,組織農民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產,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有效解決了小農戶因規模不足而導致的交易成本過高和生產效率較低等問題,促進了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為農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撐。到2018年底,遼寧省供銷社領辦創辦農民專業合作社3220個。
 
  在立足地方農業資源優勢方面,積極推進農產品產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延長糧油、畜禽產品、果蔬、水產品、林特產品和現代種業等農產品加工產業鏈條,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到2018年底,遼寧省供銷社培育農產品生產經營企業238個。
 
  在積極培育特色農業和品牌農業方面,著力挖掘農業的多種功能,引入社會資本,加快推進集產加銷、生態觀光、休閒養生、健康娛樂于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發展。到2018年底,全省供銷社發展農產品生產基地272個。
 
  截至2018年底,遼寧省供銷社已興建農產品批發市場68個,市場交易額達274.5億元。瀋陽果品批發市場通過改造陞級,市場年交易量達到360萬噸,年交易額近200億元,其中果蔬供應量占瀋陽市消費量80%以上,已成為東北三省及內蒙東部地區最大的果蔬交易市場。
 
  截至2018年底,遼寧省供銷社已建成農產品配送中心44個,鄉鎮物流節點219個,擁有冷藏冷凍庫500多個,購置冷鏈運輸車輛600多台。遼寧農產品交易中心(集團)已在瀋陽、鞍山、丹東、營口、葫蘆島建設了5個功能完備的農產品城市集配中心。
 
  遼寧省供銷社在創新經營服務模式上,積極探索“互聯網+農村物流”,大力推進縣域電子商務運營中心建設,初步形成了縣有運營中心、鄉鎮有實體店、村有服務站的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格局。到2018年底,遼寧省供銷社已發展電子商務平臺36個,實現年網上交易額5.7億元。到2018年底,遼寧省供銷社通過自建、聯合合作等方式累計發展農產品終端銷售網站2000多個,連鎖生鮮超市、社區生鮮便利店和大型超市生鮮專區相結合的農產品終端銷售體系基本形成。
 
  同時,遼寧供銷通正農產品檢測中心充分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按照“生產可記錄、信息可查詢、流向可追蹤、品質可追溯”的原則,引導各地在農產品產地、批發市場、終端網點等開展農產品檢疫檢測,有效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加強農產品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是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