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龍岩市出臺支援民營企業加快發展二十條措施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9日上午,福建省龍岩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龍岩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蔣海鴻就龍岩市支援民營企業加快發展二十條措施情況進行介紹,國家稅務總局龍岩稅務局副局長黃富齡、地方金融監管局綜合部門負責人阮永燦參加發佈會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目前全市有私營企業3.5萬戶,個體工商戶16.8萬戶,民營企業貢獻了全市65%的稅收、66%的地區生產總值、68%的科技成果、94%的就業崗位、96%的規模以上企業數。民營企業擁有17家上市公司,其中新三板掛牌企業12家;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2家,省級25家,市級157家。
 
  為營造民營經濟發展更好環境,促進民營企業加快發展,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進行研究,並經市委常委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分別審議通過了《民企二十條》。《民企二十條》堅持鮮明的問題導向,主要針對民營企業發展中遇到的競爭力不足、成本上昇、融資難融資貴等“痛點”“堵點”問題提出五個方面20條措施。一、提昇民營企業競爭力方面:從民營企業自主創新、做強做優、數字化轉型、發展綠色經濟、提昇管理水平、品牌建設等六個方面,在資金上給予支持,助力民營企業轉型陞級提昇競爭力。二、切實減輕民營企業負擔方面:從減輕企業稅費、用地、用工、用電用氣等四個方面,減輕企業負擔,增強民營企業獲得感。三、化解民營企業融資難方面:從健全金融機構考核激勵機制、加強融資擔保體系建設、支持企業直接融資、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等四個方面,著力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四、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方面:從擴大民間資本投資範圍、優化審批服務辦理流程、保障民營企業合法權益三個方面,著力將“彈簧門”“玻璃門”“旋轉門”改造為“透明門”“直通門”“感應門”,讓民營企業真正進得了“門”、辦得成事、掙得了錢。五、構建“親”“清”新型政商方面:從完善懇談會制度、建立訴求處置回饋機制及加強對民營經濟正面宣傳三個方面,促進各級各部門積極與民營企業家打交道,理直氣壯地為民營企業協調解決實際困難,確實提高幫扶企業實效。
 
  民營經濟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