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本地新闻

彭逸文:精準扶持 助推海口會展業健康持續發展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軍暉 報導:2月20日,政協海口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開幕,來自海口市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市政協委員將在為期兩天半的會期內,圍繞新時代海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等內容,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海口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海口市政協委員、海口市會展協會副會長、海南逸展宏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彭逸文帶來提案《精準扶持,助推海口市會展業健康持續發展》引起記者注意。
 
  海口會展業呈現快速發展態勢
 
  彭逸文表示,2015年,會展業列入省十二大重點產業之一,海南會展業發展迎來重要機遇。根據全省「多規合一」總體規劃佈局,海口是全省重點打造的三個會展城市之一,海口作為省會城市,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及省會城市優勢,將做大做強會展業作為推動第三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抓手,通過規劃引領,圍繞「十二大」重點產業主題辦會辦展,培育和引進一批品牌會展項目,全市會展業呈現出可持續健康發展的態勢。
 
  他指出,2012-2017年,海口連續六年榮獲中國會展業「金海豚」大獎,被授予「中國會展名城」稱號;2017年榮獲「MICE STARS會獎之星-2017中國最佳會獎營銷目的地」;2017年12月,海口市會展局成功當選ICCA中國理事會成員(該理事會由5家ICCA中國區成員單位組成,海口市會展局是唯一的政府部門成員單位)。這一系列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海口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及市會展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
 
  四點建議助建「會展之角」
 
  為了更快推動海口市會展業更加健康有序發展,加快打造「會展之角」,彭逸文委員建議:
 
  一是加大對引進的高端會展品牌扶持力度。品牌化是做強會展業的主要途徑之一,高端會展品牌可有效提高項目的知名度、美譽度、忠誠度。因此,建議對引進的高端品牌進行加大扶持力度,避免出現撒胡椒面導致扶持資金不能充分發揮激勵作用。
 
  二是發揮政府引導作用,精準扶持,精準施策,精準獎勵,培育一批本土骨幹會展企業及展會品牌支持本土會展企業圍繞中央12號文件中的種業、醫療、教育、體育、電信、互聯網、文化、維修、金融、航運產業領域進行會展策劃,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對於本土自創品牌在海口舉辦且科技含量高、國際性強、綜合效益好的重點品牌進行進行精準扶持,集中資源促使進一步國際化、專業化。出台實施細則,簡化審批流程,充分發揮會展專項資金的撬動作用。
 
  三是參考借鑒其它會展城市的成功經驗及國際上通行做法,對現行的《海口市扶持會展業發展若干規定》基礎上進一步進行修訂,出台相應的實施細則。財政、會展等多部門高效聯動,縮短會展專項扶持資金審批及下撥時間,充分有效的發揮資金的槓桿撬動作用。
 
  四是創新扶持方式。在現有財政補貼為主基礎上,研究出台從金融、稅收、人才等方面多樣化扶持政策,多管其下確保扶持成效。
 
  彭逸文坦言,儘管當前海口會展業的發展已經取得了進步,但當前海口會展業仍面臨諸多挑戰。相比較新加坡、香港、澳門、迪拜、拉斯維加斯等國際會展強城還存在一定差距,期待這四點建議能對海口會展業發展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