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營口:營商環境再優化 民營經濟大發展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遼寧「優化營商環境建設 促進民營企業發展」主題系列發佈會之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見習記者 姜堃昱 報導:在22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優化營商環境建設 促進民營企業發展」主題系列發佈會上,營口市副市長張顯斌介紹,一直以來,營口始終將民營經濟作為振興發展的根本基礎、核心動力,不斷強化政策支持、優化營商環境、營造發展氛圍,民間資本投資熱情加速釋放,民營經濟發展勢頭持續向好。民間投資占固定資產投資比重達84%,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79.1%。2019年,營口將全力推動營商環境建設再優化,民營經濟大發展。
 
  制度創新引領 增市場主體活力
 
  張顯斌說,營口始終將「放管服」改革作為營商環境建設的核心和關鍵,着力減化流程、規範監管、優化服務。2018年,全市審批環節壓減29%,審批時限壓縮50%以上,市本級91.2%的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認真做好畢馬威「第三方評估」建議優化提昇,開辦企業刻章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費用壓減53%;不動產登記和繳稅事項辦理壓縮至5個工作日,縮短83.3%。自貿區營口片區以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的做法獲得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同時,強政策、優保障,堅持需求導向和效果導向,全力助推企業發展壯大。緊盯企業成本高、創新難等突出問題,結合實際制定出台了《推進科技創新十項政策》等20餘項惠企政策,為企業發展提供支持、掃清障礙,全年為企業減負20.6億元,為291戶企業降低用電成本7億元。
 
營口市副市長張顯斌
 
  清理償還政府欠款60.85億元
 
  據張顯斌介紹,營口強力推進「辦事難」「9+3」專項整治行動,全年清理償還政府欠款60.85億元。同時,暢通企業群眾訴求辦理通道,「8890」政務服務平台試點任務圓滿完成,正式投入運行,全年受理各類訴求79595件次,辦復率100%。充分利用全國民營企業大會、營商大會等會展平台,全力抓招商、上項目,引進國內實際到位資金278.5億元,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252個。推動沿海經濟帶重點園區創新發展,大力推廣「飛地經濟」模式,在建、投產項目19個,實際到位資金11.9億元。綜合保稅區實現當年建設、當年驗收。
 
  「四個一」幫扶一二三產 「全行業覆蓋」
 
  張顯斌強調說,營口千方百計為企業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着力打造「項目管家」營口升級版,大力實施「四個一」幫扶,累計開展企業項目幫扶近萬次,幫助解決問題750餘項。
 
  營口結合實際制定出台了《項目(企業)精準幫扶實施方案》,按照「領導幫扶、地區管片、行業管線、統籌協調」的原則,全面落實了「1+1+1+N」的「四個一」幫扶制度,分級、分階段建立了項目庫和項目轉化台賬,其核心是對引入項目做到「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個團隊、一抓到底」,對投產運營企業做到「一個企業、一個部門、一個班子、一包到底」。
 
  目前, 「四個一」幫扶在營口實現了從項目儲備洽談到投產運營的「全周期覆蓋」、一二三產的「全行業覆蓋」、自上而下的「全鏈條覆蓋」以及部門聯動的「全方位覆蓋」。在幫助企業解難題、辦實事等方面發揮着積極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