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瀋陽擬打造營商環境一流城市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瀋陽市副市長閻秉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報導:在20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瀋陽市副市長閻秉哲表示,瀋陽將研究制定《瀋陽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和《瀋陽市優化營商環境舉措》,與《瀋陽市2019年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整治行動方案》共同構成三位一體的瀋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工作體系,努力打造營商環境一流城市,全力助推民營經濟發展。
 
  據閻秉哲介紹,去年以來,瀋陽積極回應廣大民營企業期待和訴求,印發了《瀋陽市開展「萬人進萬企」主題活動實施方案》,出台了《瀋陽市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34條等一系列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今年以來,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開通商事主體綜合服務平台,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3.5天,完善「多規合一」項目管理平台,把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劃分為十類流程,審批時限控制在25至85個工作日以內。
 
  瀋陽開展「萬人進萬企」活動以來,共收集企業問題2695件,其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430件,佔16%,規劃審批問題347件,佔12.9%,市政基礎設施配套問題288件佔10.7%,稅費問題283件,佔10.5%,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272件,佔10.1%,政府失信問題223件,佔8.3%。截至目前,已辦復1953件,辦復率72.47%。已辦結企業訴求1066件,辦結率39.55%。
 
  此外,瀋陽持續推進降本減負,落實稅收新政減稅42.7億元,取消了9項行政事業性收費,一般工商業電價以及供水、燃氣配套費下調10%以上。這些舉措取得了積極效果。截止2018年底,全市民營經濟市場主體發展到74萬戶,佔全市95.8%。其中,民營企業24萬戶,實現「個轉企」2114戶、「小升規」116戶;民營經濟從業人員約368萬人,佔全市80%以上;民營高新技術企業1082家,佔全市88%;實現稅收收入538億元,佔全市47.1%。民營經濟為全市經濟發展貢獻了40%的國內生產總值、50%的稅收、60%的技術創新成果、80%的城鎮勞動就業、90%的企業數量,在穩增長、促創新、增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閻秉哲表示,2019年,瀋陽將按照「努力打造營商環境一流城市」的目標,重點抓好持續推進「萬人進萬企」活動、紮實推進政策落實、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組織開展瀋陽市民營企業「納稅百強、規模百強、科技創新優秀企業、就業優秀企業」評選表彰活動等五項工作。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