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产业

滿園芳華催桃李 刮目相看新天瑞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新年伊始,筆者來到河南省汝州市,正趕上稀雪輕飄,寒氣中瀰漫著新年的味道。走進汝州,天瑞集團便是繞不開的話題。上世紀80年代初,第一個農村股份制合作企業——汝州市鑄鋼廠在這裡誕生,這便是天瑞集團的前身。
 
  經過30多年的發展,當初名噪一時的汝州市鑄鋼廠早已實現華麗蛻變,成為集旅遊、水泥、鑄造、互聯網物流為主體的股份制集團企業,總資產超500億元,員工16000多人。2018年,名列中國企業500強第356位、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第168位。
 
  華麗轉身的背後是一次次蛻變的陣痛,是天瑞人用智慧和汗水戰勝治理整頓、宏觀調控、國際國內市場變化、全球金融危機等重重困難,譜寫的一曲時代讚歌!
 

  天瑞鑄造聞名全國
 
  天瑞靠鑄造起家,曾譜寫過輝煌的篇章。一開始從生產閥門起步,接着生產內燃機電機機殼,經過11年蹣跚前行,到1993年,汝州市鑄鋼廠的決策者瞅准市場需求,不失時機,大膽出手,成功兼并了當時一家瀕臨倒閉的部屬級國有企業——河南省豫西煤礦機械廠,組建了天瑞集團鑄造有限公司,演繹出了轟動全國的「蛇吞象」奇觀,從而飛速發展,短短數年間,完成資金積累,為後來天瑞集團的成功組建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
 
  在隨後的三年間,天瑞鑄造迅速崛起,成為全國最大的合金鋼鑄造企業,國家鐵道部機車車輛配件產品的定點生產廠。主要以生產鐵路貨車搖枕、側架、車鉤、車輪等鑄鋼件為主產品,擁有世界先進的V法造型生產線及鑄鋼車輪生產線和大型現代化工業CT,形成30萬噸/年的鑄鋼件生產能力,與美國【TRINITY】公司、美國【GUNDERSON】公司、美國標準轉向架公司【SCT】、烏克蘭特種車輛公司、俄羅斯阿爾泰、烏拉爾等世界知名企業都建立了良好的貿易關係。
 

  旅遊產業逐步崛起
 
  天瑞集團從1995年投建第一個景區——六羊山景區開始到現在,經歷了20個年頭,現擁有7個獨特的自然風景區,其中堯山-大佛景區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在旅遊界名聲顯赫。
 
  隨着景區客流量的連年遞增,其配套設施也日益完善,特別是建築面積7.2萬平方米,融多國文化、風情、佛禪特色於一體,一次可容納5000人同時洗浴的亞洲超級溫泉樂園、被譽為堯山深處一顆燦爛明珠的福泉大酒店等配套設施相繼投產,使堯山——大佛景區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佛、山、湯」一體化優勢,美譽度和綜合競爭力與日俱增。
 
  為加速推進生態旅遊向文化旅遊轉變,天瑞集團於2017年10月與IDG資本還達成了在平頂山市魯山縣中原大佛建設「堯山文化旅遊綜合體項目」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該項目總投資200億元人民幣,內容包括互聯網產業、體育健身、醫療保健在內的溫泉小鎮開發,以及堯山景區陞級改造等,預計到2020年前全部建成運營。屆時,堯山-中原大佛景區將真正成為國內知名的文化旅遊休閑度假目的地,實現年接待遊客超過1000萬人次,直接收入28.5億元,產生利稅超過15億元,帶動社會產值增加超過350億元,安排1萬多個工作崗位,帶動5萬多人就業。
 

  水泥產業智能化
 
  水泥板塊一直是天瑞集團的主要產業,目前,水泥集團旗下有36個分子公司,擁有22條熟料生產線和59條水泥粉磨生產線,分子公司主要分佈在河南、遼寧、安徽、天津等地。
 
  據了解,2015年以來,隨着國家「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規劃的推出,傳統製造業正面臨著迫切轉型的大趨勢。天瑞集團率先起步打造「數字化工廠」,並向智能化、綠色化工廠邁進。他們運用現代科技,研製出一整套自動化互聯網系統,通過智能監控、分析、決策等高科技程序,實現計算機操作、智能生產,提高產品質量,降低能源消耗,從而走上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提升了核心競爭力。
 
  截至2018年底,天瑞集團完成了30家水泥工廠的智能化改造,普及率達100%,走在了全國智能化生產的前列。2018年在市場需求下滑、環保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仍然超額完成了全年的指標任務。

  無車承運成時代新寵
 
  走進大易科技有限公司展播大廳,立刻被一派現代化氣息所震撼!一幅巨大的液晶屏幕,將全國各地貨運網絡通過北斗和LBS雙定位,一覽無餘的呈現眼前,工作人員只需通過手中的鼠標即可輕鬆完成各種作業流程。無車承運就是藉助互聯網、雲計算、智能管控等高科技手段,建立起的一套智能物流平台。
 
  短短兩年多,大易物流業務在中原大地蓬勃興起,並在省內外成立3個分公司、5個辦事處,註冊車輛126938輛,活躍車輛41119輛,註冊司機39501人,線上運單累計64.94萬單,交易額突破16億元。2018年,中原大易榮獲國家AAAA級物流企業、中國物流十佳成長型企業、河南物流企業50強等多項殊榮。
 
  預計三年內,大易物流註冊車輛將突破100萬輛,交易額超過150億元,實現稅收超10億元,成為國內最大的「互聯網+物流」企業,也將成為天瑞集團繼旅遊、水泥、鑄造產業之後的第四大產業。
 
  近年來,為降低大氣污染、土壤污染,天瑞集團已全面關停並退出電解鋁等高耗能產業,並規劃逐漸從傳統的水泥、鑄造等製造業,向高科技、節約型、環保型產業發展,以較少的資源、環境代價實現企業經濟又好又快的發展,真正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社會責任。(王皓萍 吳三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