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遼寧省教育系統開展學雷鋒活動的十項常態化項目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見習記者 姜堃昱 報導:26日,記者從遼寧省新聞辦獲悉,近幾年,遼寧省持續深化志願服務理念,拓展志願服務平台,把弘揚雷鋒精神、參與志願服務作為新時期加強高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載體、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廣泛開展各類志願活動,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
 
  根據2018年對遼寧省高校學雷鋒志願服務工作狀況滾動調查(抽樣8所高校),從各高校匯總的數據看,遼寧省高校志願者註冊制度相對較為完善,各高校有44.47%的師生加入志願服務組織,加入的志願組織大部分為各高校組建的公益性社團或組織,並以學校公益社團活組織為依託,參與大學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志願服務意識較強。科教文衛助學志願服務,如支教,在各院校更受歡迎,佔比25.21%,大型賽事服務佔比18.85%,各高校依據專業特色開展志願服務佔比6.50%。
 
  遼寧省教育系統開展學雷鋒活動的十項常態化項目,一是深入開展學雷鋒主題實踐活動。每年3月,召開全省大中小學生弘揚雷鋒精神座談會,介紹各級各類學校學雷鋒活動好做法、好經驗。
 
       二是深入開展雷鋒精神的研討活動。每年舉辦一期「雷鋒精神在當代」論壇,研討當代大中小學生如何踐行雷鋒精神,展示傳承和發揚雷鋒精神的成果。
 
       三是廣泛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各級各類學校結合實際,開展扶老助殘、幫困解難、應急救助、便民利民、倡導文明禮儀、維護秩序、保護環境的社會志願服務活動。
 
  四是用雷鋒精神推進校園文化建設。開展學雷鋒主題班會、主題隊會、主題團日、主題演講、報告座談等活動。
 
       五是加強學雷鋒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設。在全省大中小學校中確立一批學雷鋒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充分發揮基地的教育功能和輻射影響。
 
       六是雷鋒精神教育納入課堂教學體系。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和中小學德育課中有機融入雷鋒精神教育內容,形成課程化和常態化。
 
  七是成立雷鋒精神研究的學術性組織。研究會成員由學生工作者和學生骨幹組成,研究雷鋒精神與當代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關係,深入學習雷鋒更有效的方式、途徑和方法等,把學雷鋒活動不斷引向深入。
 
       八是發揮專業優勢,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發揮學校專業優勢,開展技術諮詢和技術培訓,實施技能扶貧。
 
  九是着力培樹學雷鋒先進典型。每年3月,表彰一批「學雷鋒先進班級」和「學雷鋒先進個人」,評選「大學生道德楷模」和「志願服務標兵」,組織先進模範開展巡講活動。
 
       十是利用網絡開展學雷鋒活動。進一步加強遼寧大學生在線聯盟「雷鋒在線」網站建設,設立「當代雷鋒」郭明義專題欄目,打造傳播雷鋒精神的網絡平台。
 
  遼寧是雷鋒的第二故鄉,是雷鋒精神的發祥地,有多所雷鋒紀念館和雷鋒學校,集中展示了雷鋒成長曆程與雷鋒精神形成過程。充分利用新時代的雷鋒——郭明義的先進事迹,組織師生開展「永遠的雷鋒」、「跟着郭明義學雷鋒」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深入推進「創建雷鋒式先進集體、爭當雷鋒式教師、爭做雷鋒式學生」,倡導和激勵廣大師生學習雷鋒常態化。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