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石城樣板”新風貌 旅游扶貧成效顯著

2017-08-08
来源:中國江西網

  中國江西網訊 記者龔云飛、見習記者甘文敏報道:千年丹霞、密布溫泉、百里荷花、百年高山杜鵑……提起如今的江西省贛州市石城縣,一個個旅游景區的名字已經成為贛南地區耳熟能詳的鄉村旅游熱門目的地。據了解,石城縣圍繞緊緊圍繞“旅游強縣”戰略,按照“精致縣城、特色景區、秀美鄉村、產業集群”四位一體打造“全域旅游”的發展思路,把旅游作為實現脫貧致富的主導產業,大力實施“旅游產業+精準扶貧”戰略,奮力打造富有石城特色的“石城樣板”。

  政策扶持力度大旅游脫貧成效顯著

  近年來,石城大力推進旅游扶貧,鼓勵旅游公司租賃貧困戶山林、土地等生產資料,鼓勵貧困戶自主發展鄉村旅游、農家樂、農家旅館等脫貧致富,政府對景區建設的扶持投入變無償為有償,推動旅游企業、景區景點與貧困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比如,與貴州綠澳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協議,政府入股20%合作建設大數據農旅一體化扶貧產業園。通過免費技術服務、農產品保底收購、收入分紅等方式,帶動周邊貧困戶脫貧。

  石城縣旅游扶貧成效顯著,為貧困戶帶來直接收益約100萬元,解決貧困戶就業1500余人次,旅游業逐漸成為貧困戶脫貧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

  旅游品牌越來越響秀美鄉村越繪越美

  近年來,石城旅游品牌創建成效卓越,強勢步入“江西省旅游強縣”行列,順利獲評“中國溫泉之鄉”,成為全國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縣,贛江源生態旅游示范區被評為“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連續四年躋身“中國深呼吸小城100佳”,被國務院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旅游產品供給全域提升,通天寨創建5A級景區項目、八卦腦(金華山)創建4A級景區項目、阻擊戰紀念園創3A級景區項目、愛蓮山莊二期工程、九寨溫泉度假莊園二期工程、城南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文化民俗園、贛江源景區提升工程等項目建設加速推進。旅游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全縣擁有三星級酒店4家,贛江源旅行社被評為全市三星級旅行社,建成二星級以上農家旅館20余家。

  另外,石城把秀美鄉村作為最基礎的風景來描繪,按照“一線一景、一村一貌”要求,推進60個省批新村點建設,打造一批特色生態村、特色文化村、特色產業村。大力實施農村清潔工程,推行城鄉垃圾集中分類處理新模式,實現農村垃圾處理全覆蓋。結合“綠色通道、森林城鄉”創建活動,實施綠化、亮化、美化工程,做到處處有景、四季皆景。小松古井新村、琴江大畬旅游新村、龍崗水廟新村等秀美鄉村熠熠生輝。鄉村旅游發展前景廣闊,重點改造和新建大畬村4A級鄉村旅游點、龍崗旺龍湖生態旅游度假區、珠坑麒麟山現代農業觀光園等3個鄉村旅游點,鄉村旅游扶貧效益日益凸顯。

  旅游建設為抓手設施服務不斷優化

  近年來,石城縣圍繞“旅游強縣”發展戰略,石城堅持規劃引領,完成縣城總規修編,精心編制城市色彩、教育、交通等專項規劃,完善城市建設體系。樹牢組團式開發、分片區布局理念,通過實施重點項目,加快形成以游客集散中心項目群為支撐的城南新區,以電商產業園為支撐的城北新區,以及以石城中學新校區、城市公交汽車站為支撐的城西新區等三大片區,實現城區南聯、北延、西擴,拉開縣城框架。啟動西華路“白改黑”,完成交通信號燈、污水管網改造等配套設施建設,實施城市美化、綠化、亮化工程,城區綠地面積增至275公頃,一個宛若山水畫的精致縣城成功上“市”。

  此外,石城縣以旅游建設為抓手,現代服務不斷優化,不斷完善景區公路、廁所、停車場等基礎設施,提升景區從業人員素質,景區服務水平上新臺階。圍繞“吃、住、行、游、購、娛”六要素,實行“一個要素、一位領導、一個部門、一套方案”,堅持一抓到底,引導社會資金投入住宿、餐飲、物流、交通、信息、文化等服務業,帶動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