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北大荒集團與招商局集團強強聯合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不忘初心 北糧南運

  北大荒集團與招商局集團:跨界強強聯合打造現代農業全球樣本

  【香港商報網網】記者付彥華報道:20日下午,北大荒集團與招商局集團在香港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國最大的現代農業企業集團與國家大型駐港集團強強聯合,兩只巨手緊緊握在一起,進行多領域跨界戰略合作融合發展,旨在互惠共贏,打造中國自己的國際大糧商、農業領域的航母、打造現代農業全球樣本。

  當日,王守聰一行參觀、考察了招商局倉碼米倉和紅酒窖。隨後步入集團總部與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進行了會談。王守聰對招商局集團取得的成就深感敬佩。他表示,北大荒以黑土地為生,招商局因海而生、與海相伴,二者水土相融共生。同根、同源、同向,有很多互補的地方。北大荒擁有豐富的土地資源,立足糧食(水稻)、乳業和大健康三大產業,是“國家級現代化大農業示范區”。但目前在管理、金融、人才等方面還存在短板,希望得到招商局支持;在倉儲、加工、信息化、銷售等環節也有待提升,希望與招商局加強合作。

  “北大荒集團要打造農業領域的航母,離不開與招商局這樣的企業合作,北大荒的糧食加招商局的港航、物流等才能做大。我們兩家的合作,可謂‘不忘初心’,李鴻章當年呈遞的《設局招商試辦輪船分運江浙漕糧由》奏折,就說明招商局港航起家是由國糧國運開始的”。會談時李建紅如是說。

  此行,雙方進行了深入交流。李建紅表示,糧食戰略是國家戰略,招商局積極支持並共同發起成立了300億元的國家農墾基金,起步的100億已經到位。糧食不是招商局的主業,但招商局一直考慮怎么切入這一國家戰略,目前二級公司招商海通在這方面有所涉獵,一是成立了混合所有制企業招商農產品供應鏈有限公司,二是與中糧集團合作創辦了糧達網等。

  在李建紅,王守聰和集團董事、招商金融董事長、CEO洪小源,黑龍江省農墾總局副巡視員郭寶松的見證下,集團副總經理王崔軍與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黨委副書記徐學陽,分別代表招商局和 北大荒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儀式由洪小源主持。寶泉嶺、建三江、九三管理局領導、龍頭企業領導、機關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簽約儀式。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