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肇源縣:全力走好現代農業特色發展路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黑龍江肇源縣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調結構、強服務、育主體、促增收,努力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夯實強農惠農富農基礎。

  農業社會化服務創新發展。肇源縣繼續完善“縣有三農綜合服務中心、區域有現代農業綜合服務體、村有益農信息服務社”的規劃布局,推動12316信息互動服務平台發揮作用,自去年6月份縣級農業社會化服務平台投入試運行以來,啟動了10個話務坐席,擁有可隨時連線的種植、養殖、水產、林業等方面專家52人,固定信息聯絡員172人。目前,話務總量10085例,整理經典話務案例2900例;微信公眾號點擊量達到30137人次;發布本地農產品價格日報346期,編寫農產品周評61期;開展農技培訓兩次,培訓100多人次。以三站宏光區域現代農業綜合服務體為試點,開展區域農民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試點。服務體試點與倍豐集團、中邦種業、哈爾濱銀行、八一農墾大學、東北農業大學、廣西田園公司、大疆無人機區域服務公司建立了合作關系,為區域農民提供科技培訓、農業信息、金融保險、農機調度維修與作業、農資展示銷售、農業抗旱、農業防禦、勞務輸出等全程一站式系列化服務。服務體新建1處1000畝的旱田科技示范園區,累計組織培訓27場,培訓主體1300多人次,其中承辦農業部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班一次,培訓農民60人。

  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農民提速致富步伐。肇源縣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鼓勵支持主體發展建設催芽、植保、收獲等關鍵環節專業化服務組織,加速形成了精細化的農業社會化分工分業。王振南果北移、楊志華現代農業綜合服務體、劉宏偉植保專業化服務、王洪波雀巢合作團隊、遼寧金農信息進村入戶專業化服務團隊等一批農業領域新型經營主體脫穎而出,農業發展區域活躍度明顯增強,全縣登記在冊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達到3055個,王振的盆栽蘋果產業推廣項目獲得全省農村創業創新大賽第三名、全國前四十的好成績,農業局榮獲最佳組織獎。

  大力推動農業科技創新,現代農業發展的科技支撐不斷得到夯實。科技的強力支撐,為糧食豐產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該縣共建水、旱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區15處,落實國家、省及自擬項目26項,其中國家級6項、省級9項、自擬11項,農業科技示范田核心區面積發展到了0.5萬畝,輻射覆蓋面積達到45萬畝,農民在家門口對照試驗田就能實現下一個生產周期的規劃設計。專注重點技術推廣是該縣科技助農的亮點之一。截止目前,示范推廣普及水稻智能化催芽、工廠化育秧、測土配方施肥、節水灌溉等24項農業適用技術,累計推廣應用面積496萬畝次,良種化率達到了100%,科技轉化率達到了67%以上。同時,深入推進地校合作,科技致富的“金點子”呈現出星火燎原之勢,我縣通過落實玉米、高粱、穀子和水稻產業國家試驗項目,形成了推動發展的強大農業科技保障能力。

  未來肇源縣將繼續按照標准化、規模化、產業化、品牌化、生態化等現代農業“五化”發展方向,大力創新推進現代農業綜合服務體系建設,圍繞各類健康農業發展要素,不斷提升農業生產標准和農產品品質,打造綠色有機農產品品牌效應,為農業產業化健康快速推進。(高賀強)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