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肇源農產品:消費者吃過無一不點贊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包智力王天宇、記者付彥華報道:在黑龍江肇源縣松花江精制米公司的生產車間內,機器的轟鳴聲不絕於耳,每條生產線上都格外的忙碌,在開機加工前,就與南方客戶簽訂了供銷訂單。新大米一下加工線就北糧南運,登陸“雲貴川”等南方市場。

  同樣在今年杭州市和平會展中心舉辦的黑龍江省優質農產品(杭州)推介會上,肇源縣參展的鯰魚溝萬基穀物加工有限責任公司、大慶乾緒康米業有限公司和肇源縣二站鎮曙光村婁家寨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三家企業,分別與浙江嘉興源盛齋食品有限公司、中國石化上海分公司、昆山彙雲餐飲有限公司,成功簽約大米和小米4680噸,簽約額高達6000萬元。

  如今,在人們的舌尖變得越來越挑剔的時代,肇源縣大米、小米受到如此青睞,原因何在?

  肇源縣是典型的農業縣份,先後9次榮獲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稱號,是全國綠色食品基地縣、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創建試點縣、國家有機食品基地創建試點縣、黑龍江省產糧大縣、畜牧水產先進縣,良好的地理位置、資源條件讓該縣成為高品質農產品的重要產出地。

  積溫光照條件優越。肇源縣位於黑龍江省第一積溫帶上限,年有效積溫在2900——3100℃;光照好,作物生長季日照實數達到1295小時以上,基本不存在灰霾天氣和桑拿天,充分的光照為農作物健康生長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成熟度好。溫差大,日較差在11℃~13℃之間,確保了糧食中直鏈澱粉含量適中、支鏈澱粉含量較高,澱粉糖度含量高,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農產品的口感和營養價值。

  地緣地理優勢明顯。肇源縣地處北緯45°,松嫩平原腹地,是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的松遼平原核心地帶,黑土有機質含量高,土質富含鈣、鉀,肥力高,特別適合種植糧食,全域90%以上耕地可發展有機種植。有人曾這樣形容這塊黑土地:“捏把黑土冒油花,插雙筷子也發芽”,可見黑土地的肥沃。全球優質農牧產品大多產自這一產業帶,已被世界公認。另外,肇源區域土壤都呈現天然的偏堿性,就連大米的PH值都比其他地區更接近中性,食用肇源大米的人都不會感覺到反酸。

  灌溉水源充足潔淨。松嫩兩江蜿蜒流經肇源265公裏,年徑流量接近18億立方米,肇源僅利用5億立方米左右,兩江水可用空間巨大,同時嫩江又是全國僅有兩條國家二級水質河流,江水無汙染,可直接飲用,澆灌產出的農產品肯定優質健康。雀巢中國區域嬰幼兒米粉基地就選在了肇源嫩江流域的新站鎮。

  基礎設施齊備標准。9處沿江大型泵站,農田電網350公裏,14處智能化催芽車間(批次催芽能力1730噸),67處高標准工廠化育秧小區全面建成,農機保有量43509台,農業綜合機械化作業率達到95%以上,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龍頭62戶,農業發展標准化、規模化、產業化程度區域領先。

  積溫高、區位佳、土壤肥、水質淨、基礎好,注定肇源出產高品質農產品。

  截至目前,肇源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產品認證標識達385個,其中綠色食品標識45個,有機食品標識51個, 肇源大米、肇源小米已經成為地域知名品牌,成為國內重要的綠色有機、優質健康農產品的天然產區。特別是肇源大米,2015年上榜央視二套品牌評價榜,位列全國地理標志農產品品牌榜第20位,品牌價值達到83.53億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