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肇源縣:培育優勢產業鏈 擴大品牌影響力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包智力 王天宇、記者付彥華報道:在黑龍江肇源縣鯰魚溝實業萬基穀物公司稻穀生產車間裏,一片喜人的忙碌景象,一袋袋弱堿暖胃優質大米正陸續發到南方省市的“地主”手中。

  近年來,肇源縣充分依托水稻、雜糧和江魚等特色農產品資源,著力推行標准化種植和精深加工戰略,不斷提升農業產業經營層次和水平,通過培育優勢產業鏈和擴大農產品品牌等措施,為農民打造了增收支點。全縣以加工本地農產品為主的規上龍頭企業發展到43家,年銷售收入32.6億元。

  肇源農業特色牌,特在優勢產業鏈。通過強化鏈式思維,持續引進農產品加工企業,初步形成了“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產業鏈發展模式。水稻產業鏈放大國家級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准化生產基地優勢,在百萬畝水田縣戰略支持下,該縣水稻面積發展到93萬畝,形成了以鯰魚溝萬基穀物、東方集團、順德米業等水稻加工龍頭企業為牽動的沿江水稻產業帶。雜糧產業鏈借助全省唯一的全國雜糧綠色高產創建示范縣,雜糧面積發展到33.6萬畝,婁家寨、乾緒康、敖菘米業等雜糧加工龍頭企業實現了健康發展。畜牧產業鏈新引進惠豐乳業、正邦集團兩戶超大型畜牧龍頭和金湖新村單體肉牛養殖項目,扶持鑫慶吉、鵝香久等老企業產業化發展,畜牧產業得以快速發展。水產產業鏈以茂興湖、八家河、鯰魚溝水產養殖場為牽動,大力發展生態水產養殖,特色養殖水面發展到36.8萬畝,肇源江魚、鯰魚溝河蟹和大雁、八家河野生魚形成了區域品牌。

  有了品牌,才能賣上價。肇源采取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方式,以肇源大米、古龍小米、肇源江魚等地域特色明顯的農產品為突破口,大力實施農業品牌發展戰略,不斷提高地方優質農產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目前,肇源大米、古龍小米已入選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全縣綠色無公害農產品總量達到385個,居全市之首,全省前列,並以擁有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商標、黑龍江省名牌產品、黑龍江省著名商標等28個。通過在國家級媒體宣傳推介,大批地域優質農產品品牌正在走向全國,直接與全國消費者見面,為進一步提升產品價值鏈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