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東北民主聯軍將領紀念塔奠基儀式舉辦 賡續紅色基因

2017-11-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國內首家東北民主聯軍將領紀念塔奠基儀式在雙城舉辦 賡續紅色基因新樣板

  【香港商報網訊】 日前,由中共哈爾濱市雙城區委員會、哈爾濱市雙城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共雙城區委宣傳部、哈爾濱三五將軍文化博物館承辦的東北民主聯軍將領紀念塔奠基儀式在三五將軍文化博物館舉辦,與哈爾濱防洪紀念塔“雙塔”遙相呼應 ,標志著雙城賡續紅色基因全國又有新樣板。

  哈爾濱市雙城區作為東北民主聯軍的前沿指揮所駐地,具有發掘弘揚東北民主聯軍豐厚紅色資源的先天優勢。東北民主聯軍將領紀念塔奠基儀式的舉辦旨在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積極響應習主席“不忘本來,面向未來,繼往開來”的偉大號召和“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指示要求,推動“紀念塔”順利落成,號召將領後代為明年啟動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一顆“紅心”在將軍文化園裏生長

  哈爾濱三五將軍文化博物館坐落在哈爾濱市雙城新興區運糧河畔,這裏是抗聯鬥爭的聖地,是開國將帥的搖籃,具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稟賦。抗日戰爭時期,雙城是東北抗聯的主要活動區域和重要後勤供給基地,解放戰爭時期,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就設在雙城。東北民主聯軍是在抗戰勝利後,依托東北抗日聯軍5萬武裝,調派八路軍,新四軍11萬優秀骨幹組建的精銳革命隊伍,1945年10月組建,第一個解放的大城市就是哈爾濱,哈爾濱也成為了共和國的長子。1948年9月揮師南下從北國塞外打到南海之崖,以摧枯拉朽之勢贏得了解放戰爭的全面勝利。“紅色基因”早已在雙城的血脈中流淌。

  民營企業繪制“紅色家譜” 堅定文化自信

  在20日舉行的奠基儀式上,初雪點綴了哈爾濱三五將軍文化博物館,遠處蜿蜒的群山也是白茫茫一片,視野變得極其開闊,凍結在空中的鮮豔旗幟,在白雪中顯得更加絢麗。東北民主聯軍正是從這裏集結,揮師南下,狂飆突進,從零下40度的東北,一直南下打到零上40度的海南,東北民主聯軍浴血奮戰的歲月奠定了建國大業,在解放戰爭中居功至偉。

  奠基儀式上,王軍以一名民營企業家的綿薄之力,為把雙城打造成龍江的紅色文化中心,紅色旅遊勝地添磚加瓦。“學習了十九大報告以後,讓我信心倍增和動力十足,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是時代永恒的主題,當前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能有更的企業家加入到傳承將軍文化的陣營。”哈爾濱三五將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軍說。

  “繪制哈爾濱的紅色革命家譜是大家責無旁貸的使命責任。”作為一名老兵,王軍稱一如既往堅守好文化陣地,在園區興建東北民主聯軍將領紀念塔,複建東北民主聯軍羅榮桓舊居,布展東北民主聯軍紀念館三項工程。

  據介紹,東北民主聯軍將領紀念塔將於2018年完工。屆時,將依托東北民主聯軍入關70周年、哈爾濱解放72周年之際向黨獻禮。

  “雙塔”遙相呼應 賡續紅色基因

  新發展要從原陣地出發。東北民主聯軍將領紀念塔將坐落於雙城區三五將軍文化博物將帥紀念園內,與“東北民主聯軍”前沿指揮部呼應。紀念塔占地面積1225平方米,塔基南北長19.45米,代表1945年由黨中央組建東北民主聯軍(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三支部隊十六萬人);東西寬19.48米,代表1948年部隊揮師南下。塔基總基座台階三級和五級代表三五集團愛黨愛國愛軍的文化理念和企業宗旨。塔體通高11.11米,4個“1”分別詮釋為:哈爾濱是第一個解放的大城市;哈爾濱是共和國的長子,排位第一;雙城是第一個成立的縣級政府;雙城也是第一個全國支前模范城市。

  紀念塔正面為塔志,記述民主聯軍偉大功績和建塔的文化背景以及目的意義;三面浮雕為東北民主聯軍從組建到南下,近3年的重大戰史。塔座為方圓組合,象征天圓地方,勝利圓滿。塔身呈八角形,頂部為三個疊加的塔裙,代表著民主聯軍是由東北抗聯,八路軍,新四軍三支精銳部隊和精英將領組成。塔尖呈三棱刀狀造形,寓意民主聯軍是解放全國的利刃和刀鋒。在塔園四周栽種的松柏樹,寓意東北民主聯軍將領,千秋功業,萬古長青。

  紀念塔的建成意味著東北民主聯軍在哈爾濱這塊沃土上的延續。王軍說,“哈爾濱已經有一座英雄紀念塔——防洪紀念塔,在此基礎上,隨著明年東北民主聯軍將領紀念塔的建成,兩座塔遙相呼應,‘雙塔’的紅色基因將在哈爾濱這座城市賡續。”(袁金杉許諾)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