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商报专稿

敦煌文化可燃港青民族自信

2018-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陈文智、寇刚报道:19日,由国家旅游局组织的港澳旅行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行考察活动在敦煌启动,来自香港、澳门旅游主管部门的官员、旅行商代表在近距离感悟了敦煌千年古文明后纷纷表示,厚重的敦煌文化底蕴可燃港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民族文化自豪与自信,冀两地加强文化旅游交流,共筑合作平台。

  浪漫的丝绸之路,神秘的莫高石窟,总是令人心驰神往。千百年来,敦煌一直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据点,凭着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商旅来往中西两地的关口。正因为其来往商人的络绎不绝,敦煌渐次变成一个海纳百川的文化相汇之地,孕育着壮丽的“敦煌文化”,以壁画及雕塑等方式流传下来,震撼后人的心。

  以敦煌为中心向四周扩展,是中原通往西域诸国的“丝绸之路”。对此,本报记者若笑深有体会,他曾在《一路向西,回归敦煌》一文中如是表达自己在踏上敦煌艺术朝圣之旅时的感受。“这条如雷贯耳的丝路上,风光无限,大漠飞沙戈壁壮丽,古代遗址、石窟散落。很难用语言形容此次行程,大概只有一个词可表达,奇妙。”

  甘肃自古就是中西交流的陆路通道,这里文化底蕴多元而深厚,自然生态多样绚丽,民族风情独特浓郁,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寻根圣地。

  “以前的印象中,敦煌总有一种神圣感,但却不具体,身临其境,不仅是源远流长、博大厚重的文化,还有雄伟壮美的自然景观,都让人觉得自己好渺小。” 韩嘉杰是来自香港的九零后青年,借本次活动之机,他踏上了自己的首次敦煌之行。他表示,只有到了世界四大文明交汇地——敦煌,亲身走进‘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看过、听过、感受过,近距离地了解,才能知道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多么值得自豪,这种印象从来没有如此深刻。

  敦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兆文在当天的推介会上表示,近年来敦煌市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机遇,高位推进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建立了高效快捷的交通网络,开发了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敦煌旅游的承载能力和综合接待能力显著提高。港澳地区也是敦煌重要的客源地,希望有更多港澳同胞来敦煌参观游览,感知敦煌文化,深化友谊合作,延续丝绸之路的文明与历史。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