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江蘇省華僑文化交流基地落戶東方紅木 僑胞“走進基地、感知家鄉、凝聚力量”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報

    

  “走进基地 感知家乡 凝聚力量”主题活动启动暨东方红木“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4月8日上午,江蘇首條“親情中華”僑文化展示線路在首站常熟東方紅木按下啟動鍵,百名僑界群眾和僑胞“走進基地、感知家鄉、凝聚力量”。

  常熟市僑聯主席王小民表示,將充分利用僑聯文化交流基地和創新創業基地這一資源,通過對文化內涵的挖掘,將文化與基地有機結合,讓文化與場館動態鏈接,組織僑界群眾和海外僑胞走進基地、聆聽故事,感受中華深厚文化,感受家鄉巨大變化,感受僑界愛國情懷,進一步增強四個自信,團結和動員僑界群眾投身到中國夢偉大實踐和常熟的高質量發展中。

  據悉,這條融傳統文化、名人文化、地方工藝、創業文化和僑界文化為一體的“親情中華”僑文化展示線路由常熟市僑聯傾力打造,包括了東方紅木家具藝術展示館、翁同龢紀念館等10家單位。這是常熟市僑界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創新群團活動方式的重要舉措,也是今年統一戰線系統推進“先鋒引領、同心助力新常熟建設”的系列活動之一。

  近年來,常熟市僑聯依托常熟的傳統文化和地方文化,挖掘常熟的創業文化和僑的文化,著力推進為僑服務陣地建設,培育了一批華僑文化交流基地和新僑雙創基地,打造了江蘇全省第一條“親情中華”僑文化展示線,成為江蘇重點僑鄉之一。

  常熟東方紅木近三年來致力於蘇作紅木家具藝術的傳承和中外文化、兩岸文化的交流。占地10000平方米的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設有紅木藝術館、工藝品展區、黃公望主題館和家具展區四大功能區,以“傳承與創新”為主題,以彰顯江南特色家俱文化為主旨,讓人們在醇厚的蘇式文化氛圍中靜享典雅藝術樂章。特別是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紅木雕刻版的成功合璧和台灣巡展,打開了海峽兩岸藝術交流與合作的空間,常態化的“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帶動了海外及兩岸高校文創產業融合發展,吸引了海內外知名人士、僑社團,以及省、蘇州及兄弟縣市僑聯前來參觀指導。2016年,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被評為“蘇州市華僑文化交流基地”,2017年被為命名為“江蘇省華僑文化交流基地”,實現了一年一個台階,一步一個跨越。(通訊員顧曉磊)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