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以文化產業對接“一帶一路” 上饒第二屆文博會盛大開幕

2018-04-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8汉腾汽车·上饶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参观一带一路展馆,为参会文化产业“点赞”

文化产业项目代表集中签约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美勤 見習記者操端晶報道:4月27日上午,江西省上饒市“2018漢騰汽車·文化產業博覽會”在廣豐木雕城會展中心開幕,25000平方米的展館面積,1000餘家參展機構,13個參展省份、14個參展國家,第二屆上饒文化產業博覽會,以“創新融合、共享發展”為主題拉開了序幕。

  “一帶一路”國家展區成亮點

  與首屆上饒文博會相比,“一帶一路館”成為今年文博會的一大亮點。“今年的展會新設立了“一帶一路”國家展區,將集中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精美文化。”上饒市委副書記吳井勇在開幕式上說到,此次文博會的目的在於深化區域間的文化合作、文化借鑒、文化交流、共同助力文化產業的大發展。

  “我們是第一次來這裏,我們的產品是玉石,來參加上饒文博會是一次嘗試,為了讓更多中國顧客了解我們的玉石產品,並了解一下中國寶石市場”。來自俄羅斯的Tatyana Ivanova告訴記者,為了抓住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他們想在文化和商品上更多的與中國往來和溝通。

  走進“一帶一路館”,泰國、俄羅斯、肯尼亞、意大利、英國、波蘭等歐亞非三大洲14個國家,集中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傳統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旅遊及演藝等內容。巴基斯坦木雕、緬甸玉石、伊朗油畫、越南沉香等極具異國特色的精美文化產品,琳琅滿目,讓人目不暇接。

  據了解,本屆文博會在廣豐木雕城會展中心的一、二、三樓。設立了特色文化展示區、文化綜合展示區、文化創意展示區、動漫遊戲展示區大學生創意展示區和賞石文化藝術展示區等10餘個主題展區。

  據悉,廣豐紅木產業是廣豐區主導產業,廣豐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江西省重點文化產業園區,入駐園區的紅木、木雕企業、業主近300家,實現產值40餘億元。

  文化項目簽約顯效果

  當天下午,上饒舉行了文化產業簽約儀式,32家文化產業項目在簽約儀式上當場簽約。

  “今年的文化項目簽約同去年比雖然少了一個,但是質量上更高,涵蓋了文化旅遊、文化娛樂、動漫遊戲、廣播影視、文化創意等文化業態”。上饒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丁曉勝在發言時談到,此次集中簽約的項目,充分體現了上饒市文化產業融合的成果。2017年首屆上饒文化產業博覽會,簽約的33個文化產業項目,目前已竣工10個,在建16個,完成項目投資近85億元。

  近年來,上饒文化產業已經成為上饒新的經濟增長點,在印刷、傳媒、文化娛樂、文化旅遊等傳統文化產業方面具有一定優勢,動漫、網絡遊戲、數字影視等現代文化產業更顯示出強勁的發展勢頭。而隨著滬昆、合福兩條高鐵建成通車,三清山機場通航不斷增加,上饒已成為交通樞紐城市,為“活化”文化交流與發展、為新時代上饒文化產業崛起提供了新的動力。

  據悉,目前上饒有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1個,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15個。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9項,省級非遺保護名錄68項,市級非遺保護名錄106個。有亙古悠遠的“稻作文化”、崇文尚教的“書院文化”、蘊含傳奇技藝的“茶文化”、“銅文化”、“紙文化”,以及氣貫長虹的“紅色文化”等,為上饒的文化產業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