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第六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西安开幕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29日,2018第六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在西安开幕。本届圆桌会主题是“共建共享,合作惠民”,来自保加利亚、柬埔寨、法国、希腊、吉尔吉斯斯坦等十余个国家的城市代表团代表出席会议,畅谈合作建议,共同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济、文化交流。

  弘扬丝路精神 推进务实合作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在成为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西安和沿线各国城市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倡议已在丝路沿线城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借此会议,他提出“五点倡议”:共建“大通道”,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共建“大市场”,共享经济合作“新红利”;共建“大环境”,共享投资贸易“新便利”;共建“大产业”,共享创新发展“新未来”;共建“大平台”,共享国际交往“新经验”。让更多的城市、更多的人民,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共同分享新时代发展的新机遇。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作了主题为《共享机遇、共商合作、共赢未来》的主旨发言。他说,今天的西安,已从内陆腹地走向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已成为中国名符其实的战略重镇,科创富集、动力充足的创新高地,绿色生态、山水相融的宜居之城,精品荟萃、流光溢彩的时尚之都,“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只要大家携起手来,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伟大丝路精神,扎实推进务实合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嘉宾赞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圆桌会上,15位嘉宾代表结合各自国家和城市的实际,为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城市合作,提出了积极的畅想与合作建议。

  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副市长苏耶文巴耶维奇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提出复兴古丝绸之路这一伟大的世界工程,将扩大欧亚国家之间的相互协作空间,促进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造福丝绸之路经济带30多亿人民,丝路沿线各国合作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吉尔吉斯斯坦是第一批积极参与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家之一,奥什市希望通过此次圆桌会,加强和各个沿线城市在经济、教育、文化、物流、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共同的发展和繁荣。

  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市文化旅游国际事务部部长斯坦奇娃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一项重要的倡议,这个倡议是以更为广泛的交流方式复兴古丝绸之路,同时在沿线国家以经济快速发展和文化的充分交流为前提,加强中国和欧洲国家的合作。在这条路上,不仅是物质和财富的交换,更重要的是有思想文化等不同方面的交流与融合。大特尔诺沃市希望通过圆桌会,与丝绸之路沿线的城市建立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交往和友好关系,确保和深化一些新的合作项目。

  土耳其科尼亚市外办主任萨勒姆顾雷建议,圆桌会议不仅仅在西安召开,每年可以在丝绸之路沿线不同的城市举办。科尼亚市非常愿意成为明年的主办城市。这样,可以使得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关系更加紧密和持久,并且有望在工业和贸易领域分享交流经验,开展更多的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