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甘肃省政府法制办创新开展“法治+产业扶贫”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 通讯员梁峡林报道:去年8月,已连续三年帮扶天水市武山县滩歌镇贫困村走上致富路的甘肃省政府法制办接到新任务,被调整为甘南州玛曲县帮扶工作省级组长单位,帮扶该县曼日玛镇智合桃村和斗隆村两个贫困村。一年来,甘肃省法制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创新开展“法治+产业扶贫”,探索出新时期扶贫工作新路子。

  帮扶干部认真务实获赞

  

 

  扶贫首先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工作机构,甘肃省法制办在确定专人负责帮扶工作基础上,办主任马占元等领导率先垂范,今年共5人11次深入玛曲县,详细了解帮扶村“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落实、产业发展措施、村集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社运营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就有关帮扶项目计划进行对接,共同研究村委会阵地建设、草原鼠害治理及控缀保学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落实完善“一户一策”,有序组织实施。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任职合桃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制定帮扶干部管理规定,制定落实年度计划措施,督促帮扶责任人加大帮扶力度,全面做到“一亲二知三及时”。

  在海拔3700米的藏区曼日玛镇扶贫要比之前的武山汉族聚集区扶贫困难增加很多。39岁的扶贫干部李巍是兰州城里长大的,与爱人都是独生子女,夫妻双方既要养育孩子,还要照顾4个老人,其中3个老人还患有疾病。接到扶贫任务后,他二话不说开着私家车前往藏区。从兰州到玛曲县城410公里耗费5个小时,再兼程2个多小时到曼日玛镇。当地属湿地保护区,继续在砂石路上颠簸1个多小时才到村上,而要到分散在广阔夏季牧场的藏民家里,还需要在小路上折腾数十分钟不等。除了路途遥远外,还要面对“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高原反应、藏獒追咬等多种现实问题”。这些困难李巍都一一克服或适应,在藏区一住就是8个月,晒黑了,跑瘦了,也得到了藏族牧民的认可。在牧民眼里“这个兰州人很实在,也干实事,我们喜欢他!”

  牧民才让卓玛因车祸致病,八岁的孩子因照顾母亲一直未能上学,李巍前后去了三次,孩子今年上了学,户主身体也逐渐康复。

  创新开展“法治扶贫” 试点成熟后将推广到全省

  在马占元主任眼里,“扶贫不仅要经济上扶贫,还需要在智力上和法制观念上帮扶”。针对玛曲县当地法治能力较弱、法律知识匮乏、法治需求迫切的状况,甘肃省法制办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专业特长,将扶贫和扶智相结合,选聘社会律师和办里业务骨干,义务担任玛

  曲县8个乡镇,15个贫困村法律顾问,为脱贫攻坚提供优质法律咨询和服务。组织专门力量编写《农牧民法律知识读本》10000册,以问答形式简明扼要解答牧民生产生活相关涉法问题。联合玛曲县委 组织部等部门举办“玛曲县2018年度依法行政暨科级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班”,邀请法学专家和教授现场授课。

  同时,开展脱贫攻坚示范文本起草,具体涉及脱贫攻坚中县区政府及部门、乡镇政府、村委会、专业合作社、农户、农技服务组织以及其他公民、法人和组织之间依法签订的涉农系列合同示范文本62例,计划在玛曲先行试点成熟后,逐步在全省58个贫困县推开。

  针对牧民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的现状,甘肃省法制办从宣讲政策、培训技能入手,采取多种形式, 组织开展“一月一讲”活动。举行了十九大精神宣讲、牛羊养殖技术培训、法律知识辅导、主题党课教育和基层党建 观摩等活动。还将8月定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月,专门印制汉藏双语健康扶贫政策手册400本。

  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为群众办实事

  要让广大牧民感受到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温暖,还必需要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并努力为群众办实事。针对帮扶村集体经济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的实际,甘肃省政府法制办筹集50万元资金,支持两个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由村委会以“三变”改革方式与玛曲县昌翔清真肉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取“入股保底+收益分红”的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享受分红。昌翔公司在投资合作协议期间,对两村牧民的牛羊高于市场价1元/公斤收购;优先安排两村牧民在企业务工增加收入。筹集资金用于两个帮扶村新建村委会建设,硬化了村委会院内场地,购置了办公家俱、设备及软件档案建设等。

  联系甘肃省第二医院组成专家团队,在曼日玛镇开展“精准扶贫、送医入户”和巡回义诊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向帮扶村贫困户和残疾人户发放7万余元洗发液、洗洁精、牙膏等洗护用品350套。针对曼日玛镇残疾人口多、辅助器具缺少的实际,协调省残联向帮扶村捐赠40辆轮椅、35副拐杖。针对斗隆村部分牧民手机信号不好的问题,积极联系建设信号发射塔。节假日来临时,为两个帮扶村1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了价值4万元的米、面、油等慰问品,发放慰问品价值20多万元。对曼日玛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考入大专以上和高中入学的100名学生,分别给予2000元、500元的助学金。积极协调农牧厅,为两个帮扶村落实5吨鼠害药物,拟定于10月份对牧民群众进行灭鼠技术培训之后,统一组织投放鼠害药物。截至目前,已投入各类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