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市简讯

王若愚: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培育德才兼備人才

2019-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南陽市仲景堂醫院院長王若愚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聽了省長作的工作報告,很受啟發,深受鼓舞,報告通篇貫穿了新發展理念,是加快高質量發展的宣言書。」。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南陽市仲景堂醫院院長王若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王若愚說:「報告體現了五個一:貫穿了一根紅線,始終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指導河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貫穿了省委十屆八次全會精神;貫穿了一條主線,始終堅持把所有問題都通過改革、開放、發展這條主線來解決;體現了一種思想,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這也是我們黨開展所有工作的出發點、立足點和落腳點;彰顯了一個觀點,報告充滿着辯證法的觀點;凝聚了一種精神,改革開放、敢於拼搏、敢於擔當的精神。」
 
  王若愚認為,當前,南陽正在大力實施「兩輪兩翼」戰略,重抓重推「九大專項」,「九大專項」中無論是健康養生產業、還是高端製造業等等,都需要大量的專業技術人才,如果沒有人才的儲備、人才的支撐,發展是一句空話。
 
  「培養專業技術人才主要靠職業教育,南陽理工學院、南陽師院等高等教育已經辦得很好,但是職業教育是南陽的一個短板,一個好的職業教育學院能夠把相關的產業帶動起來,包括扶貧攻堅,沒有職業教育培養大量的技術人才,產業、發展都是空談。」
 
  當前,南陽市的職業教育沒有形成一個良好的氛圍,南陽的職業教育資源雖然不少,但是職業教育定位不準,沒有把南陽的優勢產業很好地結合起來。同時,更為重要的是,培養專業技術人才,不僅要讓他們有技能、有知識,而且要讓他們有道德、有文化,這樣的職業教育才能形成品牌。
 
  王若愚建議,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培育德才兼備人才。辦好職業教育需要傳授知識、技能,更需要以德為先,加強道德修養,使人才形成很好的人格、素養。辦好教育不能急功近利,只有擁有奉獻精神的人才能辦好教育,一個唯利是圖的人是不能辦好教育。如果南陽能有一所職業教育學院發揮好的引領作用,培養的人才既能做事、又懂能做人,南陽發展的後勁將更加強勁,招商引資、項目建設都將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