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警方前4月共破經濟犯罪案件近三千宗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廣東警方今年前四個月展開金融「利劍2019」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集資、網絡傳銷、銀行卡、假幣、地下錢莊、虛開騙稅、知識產權等突出經濟犯罪,破獲包括深圳涉案金額高達53億元的特大虛開普通發票案等重大經濟犯罪案件近在三千宗,全力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領域重大風險,維護市場經濟秩序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深圳「3.03」特大虛開普通發票案
 
深圳「3.03」特大虛開普通發票案
 
  廣東省公安廳5月1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了今年以來,廣東警方打擊經濟犯罪的成果,並公布了偵破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大要案件,其中就包括深圳警方查獲的涉案金額高達53億的特大虛開普通發票案。
 
  深圳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副支隊長林顯運介紹了該案的情況。據悉,今年2月,深圳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收到深圳市稅務局稽查局移交的案件線索稱:多戶企業涉嫌利用「稅務系統漏洞」大量領取增值稅普通發票後「暴力虛開」,通過不申報或虛假申報逃避繳納稅款,嚴重危害稅收秩序。
 
  接到線索後,深圳市公安局經偵支隊迅速與稅務部門對接,成立聯合專案組,從幾十戶虛開企業入手,通過大數據分析,篩選出1000餘戶高風險企業。2019年3月19日,深圳市公安局經偵支隊聯合深圳市稅務局稽查局,在有關部門以及龍華分局、羅湖分局、福田分局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展開收網行動。
 
  行動中共打掉虛開犯罪團伙2個,現場抓獲沈某偉、卓某足、沈某建等主要犯罪嫌疑人7名,摧毀虛開犯罪窩點5個,現場查獲空白髮票33500餘份,公章900餘個,身份證400餘個,扣押電腦、賬冊、稅務登記證、銀行存摺(卡)、U盾等一批作案工具,初步統計涉案企業900餘戶,涉案金額高達53億元。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相關稅務系統漏洞已被堵塞。
 
  粵警查5家P2P網貸平台立案
 
  2019年1至4月,廣東省警方共破經濟犯罪案件2980餘宗,刑拘5240餘人,偵破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大要案件,其中除了深圳「3.03」特大虛開普通發票案外,還包括:東莞「團貸網」非法集資案、深圳「雲集品」特大網絡傳銷案、中山王某等人特大跨境銀行卡盜刷案等一大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大要案件。
 
  為有效化解金融風險,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副局長李善雄透露,今年廣東省警方對總部在廣東的5家P2P網貸平台立案5宗,追繳涉案資金40餘億元。
 
  此外,廣東警方還破獲非法集資、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92宗,破獲各類涉稅犯罪案件32宗,刑拘113人,涉案金額達60餘億元;受理銀行卡案件1774宗,立案數1568宗,受立案數均創8年來新低;破獲地下錢莊案件12宗,刑拘49人,涉案金額達357億元;破獲假幣案件16宗,刑拘28人;破獲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578宗,刑拘1501人;抓獲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25名,涉案金額達116餘億元。
 
  李善雄表示,今年廣東警方將強力打擊各類突出經濟犯罪,繼續保持高壓震懾態勢,為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