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南頭街道開展「行走雙界河,創文明城市」活動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13日下午,深圳南頭街道組織開展「行走雙界河,創文明城市」活動,邀請轄區黨代表、人大代表、居民群眾以及媒體記者對雙界河治理情況進行實地檢查和監督。深圳市黨代表、南山區委常委、區委(政府)辦主任胡芸,南山區水務局、南頭街道以及南聯、安樂社區相關負責人參加活動。

  
  當日下午,一行人沿着雙界河(南山段)實地查看河道現狀。胡芸常委詳細了解雙界河的基本情況及街道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開展情況,對雙界河從「臭水溝」到「清水河」的完美變身讚嘆不已,並表示雙界河綜合整治,不僅是河道溝渠的凈化,更是轄區人居環境的全面提升,這是普惠於民的大好事,值得細細總結和推廣。胡芸常委提出幾點要求:要加強河道精細化管理、高標準建設,如綠色長廊建設「隔斷路」的問題,街道社區和相關職能部門要形成合力、共同研討,形成具體解決方案;加強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尤其是背街小巷的環境衞生等,使工作見實效。
 
「行走雙界河,創文明城市」活動現場
 
  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南山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雙界河整治情況,南頭街道及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河長制工作情況及日常巡河維護情況。
 
  據了解,雙界河為南山、寶安兩區界河,歷史上由於責任不清、重視不足的原因,一度成為污水橫流的黑臭水體。自2016年以來,南頭街道會同區水務局持續開展雙界河綜合治理,實現水質不黑不臭的目標,於2018年順利通過中央環保督查驗收。
 
  標本兼治,打好治水「攻堅戰」。全面排查雙界河南山段沿岸1380餘處涉水污染源,嚴格檢查排水許可證、設置廢水預處理設施情況,根據工業、餐飲、集貿市場、汽修、垃圾場站及居民住宅等不同排水類型,相應制定整改細則,勒令相關責任主體進行整改,並建檔建冊實現「網格化」環境監管。會同區水務局開展雙界河水環境改善工程,從源頭的同安路段實施截污處理,實現水質的大幅提升。
 
  強化維護,深入踐行「河長制」。認真履行屬地管理職責,嚴格落實河長制工作,設立街道、社區兩級「河長」,制定《南頭街道河長工作制度》,實現「一河一策」,做到巡河監督常態化、管養維護制度化。街道黨工委書記潘學郭任街道總河長,自2018年河長制工作推進以來累計巡河達50餘次。南聯、安樂社區工作站站長為社區級河長,分別對責任河段進行管養維護、防洪度汛以及督促落實日常保潔等工作,發現並及時整改問題71宗,鞏固河水治理成效。
 
座談會現場
 
  全面提升,構建文明「新家園」。全面開展雙界河周邊環境綜合提升工程,對同安路南側TNS-023-01地塊約800平方米的違法建築依法進行拆除並實施復綠,將寶恆宿舍前原本雜草叢生的3900平方米空地打造成社區街心公園,全面提升河岸綠化和清掃保潔水平,協調城管局打通河邊的南青路方便周邊居民出行,把雙界河兩岸打造成周邊居民群眾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為進一步增強居民的水環境保護意識,提升居民群眾的家園意識,社區將河道維護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相結合,南聯社區組織百名居民徒步雙界河,安樂社區凝聚園區企業、黨員、青工力量開展護河巡河志願行動,讓居民群眾融入到雙界河周邊及家園的管理維護當中,兩個月內清理周邊衞生死角300餘處、清除垃圾6噸、剷除「牛皮癬」近5000處。
 
  座談會上,參加活動的黨代表、人大代表、居民群眾、媒體記者分別發表了意見和建議。黨代表、人大代表表示感受深刻,對「打通最後兩百米」、「社區文化活動建設」等提出建議,希望繼續推進後續建設工作;媒體記者逐個提出意見和建議,如「將河長巡查與市民互動相結合」、 「開展更多沿河社區活動」、「設立展廳」等。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街道以雙界河治理提升工作為新的突破口,全面推進文明城市創建攻堅行動,在城市管理、社區服務、生態建設、文明素質提升等各個方面打通「神經末梢」,讓居民切實感受到文明創建帶來的變化,共創文明家園,共享文明成果。(王靜抒 許永生 孔德司 阮衞華 彭鈺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