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企業家精神座談會在深順利召開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6月18日, 一場探討「企業家精神」的座談會在劉大偉肖像作品展期間順利召開。當天,深圳工業展覽館嘉賓雲集,原深圳市政協副主席周長瑚,著名女企業家、深圳市企業聯合會、深圳市企業家協會執行會長於劍女士及各界企業家代表、投資家及創業青年匯聚一堂,共同聆聽與思考當代企業家精神的傳承與發展,其中「善」經濟被多次提及。
 
  當天,深圳市企業聯合會、深圳市企業家協會執行會長於劍女士作為開場嘉賓發表致辭。她認為創新是企業家精神的靈魂,合作是企業家精神的精華,學習是企業家精神的關鍵,執着是企業家的本性,冒險是企業家的一種天性,同時誠信是企業家精神的基石。她從企業家創業角度舉例,同時,她認為深圳作為改革開放前沿城市湧現了大量優秀企業家,攝影家劉大偉用一個相機將這這些優秀的企業家記錄下來,就是深圳改革開放和中國發展史上的一筆財富。
 
 
于劍女士發表致辭
 
  主題演講嘉賓各抒己見 「善」經濟成主流觀點
 
  當天主題演講中,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會長、當代集團董事長艾路明在座談會上分享了阿拉善SEE的成立歷程及開展環保項目的情況。他認為企業家應該把事業上的企業家精神帶入到環境公益和治理荒漠化的過程中,將企業家精神上升到公益中,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會長、當代集團董事長艾路明
 
  投資人李萬壽則分享認為企業家精神是社會投資里最關心的一個核心話題。其中團隊精神尤為重要,而團隊的核心正是企業家。企業家精神分多個緯度,既包括員工、企業、政府、社會,也包括企業家發自心底的扶弱濟困的善良,一名優秀的企業家應擁有多緯度的精神,並真正滲透到企業方方面面中。
 
 
協同創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萬壽
 
  深圳齊魯商會會長孫明高不久前曾榮獲「博鰲儒商卓越人物」獎,他則站在社會企業家角度談到企業家精神範圍下的儒商精神。他認為所謂社會企業家應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商業型企業。傳統商業型企業以盈利為導向,而社會企業是以企業的方式來實現社會目標,一名社會企業家應擁有儒商精神,有責任、有擔當,並主動履行社會責任。
 
 
深圳齊魯商會會長孫明高
 
  當天一名特殊的分享者引發全場多次掌聲。來自深圳殘友集團、鄭衛寧慈善基金會創始人鄭衛寧以《創業重生 福澤善友》為題發表感恩演講,並分享了深圳殘友集團在殘疾人就業事業上的成果。他認為正是互聯網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工智能的產生,給了殘疾人更多機會平等地參與了社會經濟建設中,收穫了經濟收入的同時也收穫了更為「有尊嚴」的生活。作為一名企業家,鄭衛寧為自己的企業和員工充滿自豪。
 
 
深圳殘友集團、鄭衛寧慈善基金會創始人鄭衛寧
 
  當天發言的,還有來自創新與創投方面的企業家和創業者。擁有十年職業經理人生涯和10年創業經驗的天使投資人常占紅先生目前是華騰創投的董事長,他系統地分享了創業型企業家經營企業中應有的思路,為在場年輕企業家們避走彎路提供了寶貴意見。
 
 
深圳市創客協會執行會長、華騰創投董事長常占紅
 
  將QQ農場搬進現實的張佼佼是當天參會的創業者里唯一從事農業產業的。他分享了自己的創業歷程,從科技行業回歸於農業,源於張佼佼對中國優質奶源的反思,涉足養牛行業後,他認為中國雖是農業大國,但農業現代化依然落後,實現農業彎道超車,不但要完成集約化工作,他還要做到農業服務金融化、農業的遊戲化,他想把自己兩隻角的「牛」事業,做成「獨角獸」的企業。
 
 
深圳市犇牛生態農業投資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張佼佼
 
  當天主題演講最後一個出場的90後創業者引起了在場嘉賓的關注,這位90後創業者,曾被評為福布斯中國2017年「30位30歲以下精英。他的企業正在與世界一流的磁懸浮與電磁直驅專家合作,希望通過最先進的磁懸浮科技改善人們的生活。
 
 
深磁科技創始人彭楚堯
 
  他認為企業家精神絕不是為獲得最多利潤而應是要創造最大化社會價值,並且獲得合理回報,他承諾將獲得利潤的至少5%用於支持公益事業,而目前其創辦的深磁科技每年在公益方面的貢獻早已超過這個數字。
 
  傳承與發揚企業家精神 企業家成長館應運而生
 
  當天,作為主辦方之一的中華文化促進會藝術與設計聯盟也順應嘉賓要求,發起名為企業家成長館的分享平台,旨在為更多年輕企業家提供交流學習的機會。中華文化促進會藝術與設計聯盟理事長惠宣引用大量數據表明,中國民營企業在推動社會經濟發展中做出的巨大貢獻,企業家是真正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
 
  她介紹到,企業家成長館的發起,來自攝影家劉大偉在拍攝企業家過程中有感於這些中國商業領袖身上迸發的精神之光,劉大偉認為優秀企業家精神不僅需要用影像展現,更需要通過其他方式以一個集合的過程分享傳播給更多年輕一代,這個集合過程未來將以企業家成長館、企業家事業基金、企業家學院三足鼎立的形式呈現。
 
  據悉 主辦單位計劃用100天時間對企業家成長館進行籌備,1年落成企業家展館,3年實現三大架構完善,5年樹立改革開放45周年企業精神財富的示範標杆。主辦方希望企業家學院能形成一張深度知識網絡服務於整個企業家團體。
 
 
中華文化促進會藝術與設計聯盟理事長惠宣發起倡議
 
  據了解,本次座談會在是攝影家劉大偉的「企業家肖像攝影作品」展出期間舉行 ,該影展展出了不同時期在不同經濟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中國企業家的肖像攝影作品。這些人物中,全國性代表人物有柳傳志、馬雲、任志強、董明珠,以及出自深圳的企業家如馬蔚華、徐少春、翟美卿、劉磅,新銳企業家如張佼佼、彭楚堯等等。通過此次企業家肖像攝影作品展及座談會,觀眾能夠透過攝影師劉大偉的視角,在光影的世界裏看到這個時代中國最著名的商業領袖不同時期的精神面貌,感知一個時代中國精英階層的創業思想和拼搏精神,了解企業文化的核心精神。同時該影展還是2019深圳國際攝影展平行展的分會場之一,展出時間持續至6月底。
 
 
座談會嘉賓合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