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冰桶挑战”风行南宁惹争议 成全民“泼水节”?

2014-08-25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近日,“冰桶挑战”之风吹到南宁,各种“社交圈”积极参与,有的企业老板亲自上阵,有的派出比基尼辣妹。然而,有网友担心,在热闹的场面背后,这场为“渐冻人”筹集善款的活动,是否收到了令人欣慰的效果?会不会“消耗的水费远比善款多”,成为全民狂欢的“泼水节”

  “冰桶挑战”在南宁火了

  最近一周,南宁人社交圈的热点话题就是“冰桶挑战”。

  8月23日,在民族大道,多名美女坐镇,接受“冰桶挑战”。在古城七星路口,有企业也发起了“广西冰桶挑战——你冰桶我捐钱,关注罕见病”活动。只要网友把自己挑战的视频发到微博上,且在现场参加活动,一企业将为网友捐款100元,上限为400人。

  同一天,在民族大道一商场门前,几位市民参与挑战,呼吁大家一起为罕见病人“冻”起来。接受挑战后,他们表示,虽然按照规则应战者无需捐款,但他们仍将向中国瓷娃娃关爱中心、美国ALS基金会捐款,以表爱心。

  据了解,南宁华润万象城的溜冰场也将发起捐款活动,欲在8月29日募集“百人”参加挑战。万象城将替每个参与者捐出120元给慈善机构。征集几百名挑战者,不设上限。

  不仅商家热衷于“冰桶”,本地多家媒体也参与其中。8月22日,在南宁市民族古城路口一家商店外,某媒体的女主持人和嘉宾一起,参与了“冰桶挑战”。在民主路,两家纸媒的编辑、记者纷纷上阵,通过微博、微信直播挑战过程,呼吁大家关注“渐冻人”。

  做公益形式很重要

  一名网友说:“以往很少看到有关‘渐冻人’的报道,现在这一群体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很值得。”

  部分网友觉得,“冰桶挑战”效果不错。网友“@郭嘉宁”称,如果名人不泼水,只靠微博转发“请关注渐冻人”,恐怕引不起大家关注,“无论初衷如何,要想唤起社会关注,形式很重要。是不是作秀?结果最重要!大家看到了关注了,目的就达到了”。

  观点碰撞

  支持

  有趣又刺激 参与无压力

  在网上一段视频中,一名“渐冻人”患者谈到,在“冰桶挑战”之前,人们对待“渐冻人”只有两种态度:一种人完全不懂,不知道病人的痛苦;另一种人知道这种病有多恐怖,一听到这个话题就不想继续讨论。“冰桶挑战”能促使他们得到社会关注。

  网友“@心理朱文波”认为,“冰桶挑战”突出一个冻字,对公益目标“渐冻人”既强调感受性,又贴切匹配。这种挑战简单有趣又略带刺激,大众参与的热情度就高。另外,通过挑战者点名这种链式捆绑,也避免了被邀请者逃避责任。而在规定时间内参加挑战,保证了热情与参与度的持续。他认为,名人参与兼具娱乐性和新闻性,再加上榜样的作用推波助澜,“捐助费用恰当,参与无压力”。

  质疑

  大家都浇水 谁还来捐款

  有媒体统计,截至8月20日,中国瓷娃娃罕见病关心中心在3天的狂欢中,共收到106万元捐赠。但是根据该微博话题“5亿”次阅读量和“56万”条评论,可以推算出,用水量的支出已经超出106万元的捐款。

  大家会因为“冰桶挑战”过分娱乐化,而忘记了关注渐冻人的初衷吗?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副教授许静认为,一些企业比较喜欢跟风,自然不会放过“冰桶挑战”这个吸引眼球的活动。这个活动的娱乐性比较强,加上明星的加入,类似于真人秀。“冰桶挑战”的初衷是希望引人注意,让大家关心缺乏关爱的“渐冻人”,这是一种社会营销,但在国内违背了募款的初衷。现在“冰桶挑战”变成了一个商业狂欢,但作为一个公益活动,它的生命力并不强,被商业性大大削弱了。

  据介绍,目前,我国没有开放关于“渐冻人”的公开募款。在国内,真正得到募款的并不是“渐冻人”群体,而是中国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因为瓷娃娃关爱中心具有公开募款资格。这使得国内约20万名“渐冻人”的处境更为尴尬。

  网友“@又耳希”说:“该活动的初衷是让参与者体验一下‘渐冻人’患者的痛苦,然后点名3个好友参与,拒绝挑战者就要为渐冻人捐款。名人愿意被冰水浇,固然勇气可嘉,但问题是,如果最后都接受浇水,谁来捐款?”

  简介:“冰桶挑战”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这项活动是于今年7月底,由美国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协会发起的。这是为了宣传一个俗称“渐冻人”的疾病,并为疾病的治疗筹集善款。

  规则:接受挑战者浇一桶冰水在自己身上,并拍下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络,然后再点名邀请3人继续接力,被点名的人如果24小时之内没有完成这个任务,需要捐款100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