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規劃引各方關注

2016-09-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9月21日,醫藥產業與健康城市高峰論壇暨企業家成都會在成都召開。行業專家及國內外知名醫藥企業高管約60人至蓉,實地調研考察並聽取了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規劃建設和產業支持政策介紹。

  論壇期間,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向與會者展示了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引起了與會嘉賓的濃厚興趣。成都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范毅在論壇中介紹說,成都高新區將以國際生物城為核心增長極,大力培育發展生物醫藥產業,著力打造集孵化、研發、產業化為一體的上千億產業集群。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有別於傳統工業園區,國際生物城鮮明提出“以人為本、先人後產、以產帶城、以城促產”發展理念,針對生物產業發展以“人”為核心要素的特性,著力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產業雙創人才棲息地、世界級生物產業創新與智造之都、國際生命健康小鎮”,努力踐行以人為本聚集產業、定位高端引導產業、國際合作助推產業、綠色健康服務產業、產城一體融合產業的發展路徑。

  據了解,截至目前,國際生物城完成入庫項目共174個,其中已簽約項目25個,擬簽約項目13個,在談項目58個,跟蹤儲備項目56個、靶標項目22個。其中,已簽約及達成合作意向團隊中含諾獎團隊2個,兩院院士團隊1個,國家千人計劃團隊4個,海外歸國高層次人才團隊9個。未來,國際生物城將圍繞生物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生物服務、智慧健康這四大主攻產業,打造成為國際生物產業轉移的承接地和國際生物產業創新要素的聚集區。

  據悉,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自籌建以來,高度重視國際合作和對外交流,著力吸引國際一流專家學者和全球知名生物企業。下一步,生物城將繼續打好“國際牌”,通過與古巴、歐美生物產業的“國際合作”,與中國國藥集團全方位戰略配對的“政企合作”,打破行政壁壘聚集強勢資源的“區域合作”三大模式,面向全球范圍配置資源,不斷聚集產業高端要素,創新園區發展模式。將整合包括古巴生物產業在內的全球生物產業創新創業資源,實現人才、技術、資金等要素跨區域、跨領域流動。目前已簽約引進了世界500強醫藥企業默沙東、中美前沿生物醫藥夏普萊斯創新研究院等一批重點項目。正在推進加拿大全球新藥商業化中心、以色列植物藥產業化基地、中德醫學檢測中心、中英(成都)生命科學產業技術推廣中心等國際合作項目。

  “成都高新區進一步優化生物產業布局,著力打造‘一核引領、一區支撐、三園互動、多點繁榮’的生物產業發展格局。”范毅說,“一核引領”就是將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作為高新區生物產業發展的核心增長極;“一區支撐”就是強化成都高新區西部園區生物產業聚集區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壯大產業規模,提升發展水平;“三園互動”就是要優化提升天府生命科技園、天河孵化園,加快建設新川生物孵化園,促進園區有機互動;“多點繁榮”就是以“互聯網+”技術在生物產業發展的應用為突破,推動生物產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融合發展,率先在全國范圍內樹立起“互聯網+醫療”的產業旗幟。

  范毅表示,成都高新區規劃致力於將生物醫藥培育成千億級支柱型產業。在已有的產業基礎優勢上,將深入推進院地合作,加大國際開放合作力度,與生物醫藥發達國家生物產業園和技術轉移集團建立合作;同時,大力吸引國際高層次人才落戶,引進國內外頂尖生物產業人才或團隊來成都高新區創新創業,提升成都高新區及國際生物城的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影響力,助力成都高新區打造國際創新創業中心,努力為成都打造國家中心城市提供產業主支撐。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