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第十六屆意大利語言文化周17日在渝啟幕

2016-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意大利駐重慶總領館總領事馬非同(左)為四川外國語大學校長李克勇(右)頒發“意大利之星”騎士勳章。

  【香港商報網訊】記著張彬報道:“第十六屆世界意大利語語言文化周”活動17日在渝拉開帷幕。

  詮釋意大利語和創造力

  今年的主題為“意大利語和創造力:品牌和服飾,時尚與設計”。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館與四川外國語大學以及Museipresa共同為大家呈現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由Museimpresa負責組織的“意大利制造”設計展,名為“偉大的工業遊戲,意大利企業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50+!件設計”;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館與川外意大利語言與文化專業的學生共同舉辦的意大利時尚設計實物與圖片展,展出了眾多意大利企業(上汽菲亞特紅岩、禹德天勤商貿(北京)有限公司、世紀秀、Imola、意大利之家、杜卡迪)提供的展品與收藏。

  在語言周期間,將深入探討意大利在不同領域的溝通中所起到的作用。“讀書文化沙龍”的首場活動將由意大利外交與國際合作部特派川外的Ciroli教授主持,文化沙龍活動也將成為領館帶領大家探索意大利作家的月度活動;上汽菲亞特紅岩總經理Bullo先生將和大家探討汽車領域的意大利設計與創新;意大利建築師Silvia Giachini Tiranni還將為大家講解“在中國與意大利過往文化元素對當代設計的影響”,吸納企業進行本次語言推廣活動也意味著意大利體系在不同領域不同部門之間可以有效協作。

  川外校長獲“騎士勳章”

  開幕儀式上舉辦了為四川外國語大學校長李克勇頒發“意大利之星”騎士勳章的授予儀式。該獎項表彰為推動意大利與其他國家的合作與友誼做出重大貢獻的傑出人物。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馬非同在致辭中所說,由於李克勇校長在中國西南地區對意大利語的推廣方面做出了顯著貢獻,意大利共和國總統塞爾吉奧∙馬塔雷拉決定授予李克勇校長意大利之星的勳章。這是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館頒發的第一個意大利之星勳章。

  李克勇致答謝辭時說,由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館和四川外國語大學合作舉辦的“第十六屆世界意大利語言文化周”在重慶舉行。這是一次讓重慶市民了解意大利及其語言文化的好機會,對於促進意大利與重慶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早在10年前,四川外國語大學就把創辦意大利語專業列入十一五規劃。在川外國際教育的奢侈品管理與職業培訓的項目中,意大利部分也占有舉足輕重的位置。迄今為止,川外已經培養了148名合格的畢業生,希望他們成為未來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和傳播者。四川外國語大學是全國開設意大利語專業的大學中博士人數最多的高校之一。與多所意大利知名大學和學術機構建立了合作交流關系,同時還與與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館和中國意大利商會簽訂合作協議,就學生就業、實習等事宜達成共識。去年9月,意大利語中心落戶川外,組建了“重慶國際戰略研究院意大利研究所”,同時正式設立意大利語碩士點。李克勇表示,明年,川外將招收首批意大利語碩士研究生。

  據意大利駐重慶總領館相關人士介紹,近年來,重慶與意大利間的文化經貿交流與合作不斷增強。已有不少意大利人在渝投資興業,主要投資餐飲業或執掌酒店大廚、高管等,主要集中在渝中區解放碑中心區域。同時,意大利的服裝制造、時尚與設計等也深受渝企青睞、關注。與此同時,一批重慶企業也紛紛走進意大利,比如長安汽車、鑫源摩托等企業在意大利拓展汽車、摩托車制造、研發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