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公共安全產業集群發展勢頭良好

2016-1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楊萃報導:為探索集群化發展模式,建設特色化產業園區,從而進一步推動創新型產業集群與園區建設的協同發展,提升區域產業的整體競爭力,2016年11月16日,從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合肥高新區召開2016年度創新型產業集群建設管理工作會議上獲悉,合肥公共安全產業集群發展勢頭良好,到2015年底,全市資訊技術公共安全產業總產值突破300億元,比上年增長了11%。

  創新型產業集群(以下簡稱“集群”)是指產業鏈相關聯企業、研發和服務機構在特定區域集聚,通過分工合作和協同創新,形成具有跨行業跨區域帶動作用和國際競爭力的產業組織形態。建設創新型產業集群是科技部火炬中心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撐全國高新區創新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主要以國家高新區為重點物件,通過政府的組織引導、集群的科學規劃和產業鏈的協同發展,促進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的培育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

  2008年,安徽省在全國率先提出發展以監測、預警、應對、管理為核心的公共安全資訊技術產業。省市先後明確將公共安全資訊技術產業列為“合蕪蚌自主創新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合肥國家科技創新型試點市”和“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的先導性產業,優先重點發展。2009年,合肥市制定了《公共安全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7)。2011年,科技部批准國家火炬計畫合肥公共安全資訊技術產業基地。2014年,科技部將合肥基於資訊技術的公共安全產業集群列入創新型集群試點單位。

  目前,合肥市以城市安全和資訊安全為主的資訊技術公共安全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彙聚了以中電三十八所、量子通信、四創電子、工大高科、科大立安等260餘家資訊技術公共安全企業,從業人員數3.5萬人,億元以上企業70家,2015年資訊技術公共安全產業總產值突破300億元,比上年增長了11%,占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的14.5%。經過多年的培育與發展,合肥公共安全產業已在人才、技術和產業化方面形成了特殊優勢。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