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知名作家采风行 谱写幸福新思明

2017-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10日上午,由廈門市思明區委宣傳部、區文聯聯合市作協等單位,圍繞“講好思明故事、感受幸福思明”的主題開展廈門市知名作家走進 廈門市思明采風活動啟動儀式在會展北新天地廣場舉行。啟動儀式過后,20幾位作家們將分組進行采風,并根據各自的采風主題進行創作,新書計劃于2017年5月初舉行首發儀式。

  據了解,本次活動,作家們將圍繞“講好思明故事、感受幸福思明”這一主題,分下列人文思明、活力思明和幸福思明三個版塊進行采風。

  采風過程中走訪了中航紫金廣場和龍山文創園,領略了新興產業、科技包括3D打印、以55度杯出名的洛可可等,與此同時還走訪了時尚產業包括清一家舍、楊子美學生活館等,給作家們帶來全新的人文、生活、科技、時尚氣息。(香港商報 胡薇)

  (廈門新天地)

  人文思明 走訪記憶中的老廈門

  走進廈門市思明區,濃濃的人文氣息迎面而來。清風徐來,這里有鴻山織雨、百年名校,中山老街、狹長舊巷,紅磚綠瓦、天井新綠,思明區的老街、南普陀寺的鐘聲,喚醒了記憶中的廈門。

  這里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記憶,作家的妙筆生花書寫著廈門市思明區的點點滴滴。

  廈門本土作家陳志銘在細細品讀、走訪的過程中回憶起,“2015年的時候,民政部有一個中國社區治理十大創業成果,全國有將近3000個縣級行政區劃單位,廈門市思明區得了一個第三名很不容易。老企業集中在廈門市思明區,現在觀音山這片都是新企業,老企業本身就要改革的,新企業就比較全方位。我們三個主題,第一主題人文思明,我們整個廈門市的國際文物保護單位是一百六十多個,思明就占了五六十個。”就算時間從未停止步伐,也始終記得點點滴滴。

  人文氣息充斥著廈門市思明區,時尚與人文的結合也是一種新的設計理念。中國十佳時裝設計師楊子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我們平時創作也會結合文章與詩歌,因為在創作過程中,首先要有靈感,而靈感源于生活以及我們的思想,以及對世界和生命的價值觀。詩原本也是來源于生活和對這個世界以及個人價值的闡述,亦或更多,一切都在不經意間和歷練里產生的。比如,我可以用一首《游子吟》作為上次的發布會主題,那是因為原本在做這場發布會作品的時候,我想到了很多關于手工,關于傳承,關于母親那時的縫縫補補…后來我想馬上再做一場發布會,叫做《救命的種子》,而這是關于生命和通過時裝作品,來表達我們對生命的尊重和和諧世界的重要性,包括珍惜時光,以及種子可以給我們帶來希望。一

  件作品背后的故事可以通過詩歌的傳送,來表達一種價值。”

  活力無限 經濟轉型發展新常態

  前進中的廈門市思明實現新常態下經濟完美轉型,發展文化休閑旅游及商貿、現代服務業,培植總部經濟。

  走進觀音山片區,一座座高樓大廈聳立在那里,它們是廈門市思明區發展建設的見證者,細數著思明的每一次的變化河每一次的跨越。活力思明凝聚著每一個思明人的精神與智慧,作家們通過書寫落戶廈門市思明區的知名企業及其背后故事,來展示廈門市思明區優良的投資環境和有利企業快速發展的軟硬條件。

  廈門市文聯副主席、作家協會主席林丹婭在走訪新興產業時難掩激動的心情: “從一開始進來就很興奮,從剛才的眼鏡到那個55度,然后到楊子得了中國一個頂尖大獎,我就特別感觸,大家都說廈門是個養老的地方,但是我們不僅要打造廈門一個溫馨的家園可以養老,我們更需要這種年輕有活力有創意的生機勃勃的城市,看到這種有品位有文化的一種生產特別為廈門市思明區感到驕傲。來到這個創業區感覺非常耳目一新,我們廈門也非常需要這種年輕有活力有創意的企業家們,這些創業人才進駐可以大大提升我們城市的品質和品位,我特別喜歡文化創業園區,我們廈門也非常需要提升時尚。”

  發表作品三十來年的作家書法家于薛峰也出席了本次采風,他說:“今天讓我眼睛一亮,因為文學主要從生活中來,尤其這次采風主要反映思明人文的一種東西,所以我覺得對我自己應該是有一些觸動,觸動點是怎么辦互聯網線上線下的問題,線上與線下怎么結合起來,所以互聯網加在這里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好的一些啟示。其實我覺得不管作家也好詩人也好還是生活在現實里頭的,在現實的感悟中了解生活,科技前衛也給了一些靈感。”

  新的產業、新的靈感、新的科技創造新的經濟。

  (3D打印作品)

  幸福思明 一流營商環境 生活的幸福感

  惠及民生,共享發展,這是幸福思明的最好注釋。古宅前嬉戲的孩童,新式的療養院,傳統與現代間搭起幸福的橋梁;和諧公平的醫療衛生和教育資源,成果人人共享;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情,老有所依,老有所養……這份幸福感,是忙碌中的充實,也有著愜意微笑的臉龐。

  幸福思明就在我們身邊,是思明人實實在在的生活體驗。分享各個階層有代表性的人們——譜寫他們的喜樂,他們的獲得與滿足;寫他們曾經經歷的愁苦,他們所遇困難的產生和問題的解決。

  廈門市文聯副主席、作家協會主席林丹婭說:“新年剛開始,講好中國故事就是講好我們本地的故事,每一個本地故事集中起來就是中國的好故事。所以我們先從我們生活的我們活動的,廈

  門市最核心的區域廈門市思明區開始,新年的開篇就來講思明的好故事,這是個很好的契機,我們作家也可以趁這個機會深入到我們思明的角角落落里,因為我們都生活在這里,我們也活動在這里。”

  講述思明人的故事,便是描繪思明區的故事。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