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鹿寨:工業發展助力縣域經濟增長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5月25至26日,“主流媒體看鹿寨”大型新聞采訪活動在廣西柳州市鹿寨經濟開發區拉開帷幕,記者們共同走訪見證鹿寨工業經濟的飛速發展。鹿寨縣委常委、副縣長馬耀洲介紹,2016年鹿寨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8.18億元,增長9.6%,增速居柳州市所轄縣第一。其中,鹿寨經濟開發區為鹿寨經濟獻力不小。

  七色珠光副總經理周方超正在介紹珠光材料雲母。

  據悉,鹿寨經濟開發區是國家第一批145個省級開發區之一,也是廣西23個自治區級開發區之一。經開區始終堅持把招商選資作為加快經濟發展的第一抓手,成功引進神華國華柳電熱電聯產、柳工集團核心鑄件等項目以及萬超電器、白瑩紙業、改性石墨烯等一批新興產業。其中,七色珠光效應材料、萬超電器電子點火開關、白瑩紙業特種塗布紙、晨天高密度鎢合金、再生利用4個生產項目分別填補了廣西所屬行業領域空白。

七色珠光主要生產全系列珠光效應材料、珠光藝術顏料、雲母及其雲母制品。

  鹿寨熱電聯產項目是央企與地企合作的一個典范。該項目由神華國華廣投(柳州)發電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建設和運營,是廣西首家實現“超低排放”的新建熱電聯產項目。項目按兩期工程規劃,總投資約35億元,1、2號機組分別於2016年10月、12月建成投產。據神華國華柳電公司黨委書記朱春華介紹,神華國華柳電公司以綠色環保、生態文明為發展理念,在建設過程中同步建設高效電除塵、脫硫、脫硝等環保裝置,環保設施增加濕式除塵器、低溫省煤器等,較一般電廠項目增加環保投入9783萬元。作為熱電聯產項目,該公司可實現年發電量約35億千瓦時,年最大供熱量1097萬吉焦。

  清華紫荊(柳州)技術轉移中心王立彬博士正在介紹石墨烯改性EPS項目。

  在神華國華柳電公司不遠處,坐落著柳州市首家上市的縣份企業——廣西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七色珠光是一家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上市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主要生產全系列珠光效應材料、珠光藝術顏料、雲母及其雲母制品。產品廣泛應用在汽車塗料、化妝品、油墨、塑料、陶瓷、印刷、皮革、油漆等方面。2016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1.2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50.68%。“今年,公司将在海外建立子公司,并加快在各珠光材料主要应用国家发展代理商,积极推动与国际行业龙头大客户的合作。目前,公司出口量以每月30%以上的速度持續快速增長。”七色珠光副總經理周方超在接受采訪時說道。

  值得一提的是,為加快實現鹿寨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鹿寨經開區成立了清華紫荊(柳州)技術轉移中心,以此提供智力支撐和技術保障,助推鹿寨經濟發展。中心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建立了水資源與環境治理研究中心、電池管理與康複研究中心、生態環保工程材料研究中心、分布式能源示范、綠色節能房屋示范。

  馬耀洲稱,通過企業集中布局、產業集群發展、資源集約利用、功能集合構建等方式,能有效實現優勢產業、優質企業和優勢資源等要素高度集聚,推動優勢產業集聚發展,為鹿寨經濟增長助力。

  馨瑤 朱怡蓉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