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信利国际牵手四川仁寿县 豪投404亿建高端显示项目

2017-07-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四川眉山市人民政府與信利國際在成都舉行簽約儀式現場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7月14日下午,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与信利国际在成都举行第5代TFT-LCD暨第6代AMOLED高端显示项目签约仪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决策部署。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

  两个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70亿元

  此次在仁寿县文林工业园区投资建设一条第5代TFT-LCD生产线和一条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04亿元。其中,第5代TFT-LCD高端车载及智能终端显示工厂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25亿元,建设周期20-24个月,拟于2017年10月开工,2019年底投产。产线设备主要来自于韩国三星,是目前全球最大产能的一条第5代TFT车载显示屏生产线。项目落户仁寿后将对设备进行重大改造升级,使其同时拥有非晶硅(α-si)、金属氧化物(OXIDE)和低温多晶硅(LTPS)三种显示技术能力和产能,可以覆盖不同产品的显示要求。产线定位于中小尺寸显示市场,涵盖1.3-21英寸各规格系列,产品应用包括车载显示、工控医疗、智能家电、智能办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项目产能为大板(1100 mm×1300mm)14万片/月,量产后年产值121亿元,年税收7.6亿元,税后利润9.7亿元,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

  第6代AMOLED(柔性)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279亿元,建设周期22个月,拟于2018年10月开工,2020年投产。产线大板(1500 mm×1850mm)产能为3万片/月(相当于5266万套5寸AMOLED模组/年),量产后年产值141亿元,年税收14.4亿元,税后利润约15亿元,提供2500个就业岗位。AMOLED(柔性)属于新一代显示技术,产线定位于高端显示领域。

  两个项目建成达成后年产值超过270亿元,税收达22亿元,税后利润达24.7亿元,自身用工近10000人,加上配套企业总用工预计20000人左右,将带动仁寿城镇化率、群众收入和土地收益等快速增长。预计项目可拉动实现投资800亿元以上,产值达600亿元以上,带动GDP高速增长。两个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吸引国内外关键材料和零部件厂商在仁寿县或周边地区投资,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完善产业配套,形成产业集群。项目落户仁寿,将推动仁寿县工业产业实现革命式的提档升级,推动眉山市打造千亿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目标率先实现。同时,对于加快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动四川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子显示产业生产基地也具有重要意义。

  将填补眉山在电子显示产业方面的空白

  四川省外事侨务办(省港澳办)主任、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眉山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慕新海指出,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是国家级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域协调区,是成都平原经济区快速崛起的一座现代工业新城、历史文化名城和生活品质之城。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眉山已成为全省最具活力、最富商机的开放高地和投资热土。信利公司项目的成功落户,将填补眉山在电子显示产业方面的空白,推动全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重塑眉山工业经济版图。

  慕新海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引领未来。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信利公司的合作,眉山将始终秉承“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理念,为项目落地出力出策、排忧解难,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确保协议内容落实。同时,也希望信利公司按照协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国内中小尺寸显示终端行业的龙头企业

  信利国际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林伟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信利国际发展历程,向四川省委、省政府、眉山市委、市政府、仁寿县委、县政府对本次签约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代表信利集团承诺一定尽忠职守,全力以赴,努力把项目建设成一个环保型、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盈利的创新型智慧项目,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回馈社会。同时也真诚邀请信利的合作伙伴一起到眉山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努力打造一个千亿元产值的经济圈。

  信利国际有限公司1978年在香港成立,1991年在香港上市。公司现有职工3.1万人,在大陆注册有信利半导体、信利光电、信利工业、信利仪器、信利电子、信利智能显示6个全资子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20.71亿港元,利润9.5亿港元,税收25亿港元。201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就业企业”称号,2016年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2016年亚洲最佳上市公司50强。信利光电和信利半导体被全国工商联评为“2016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信利公司是国内中小尺寸显示终端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掌握TFT和OLED两项核心研发生产技术十年以上的企业,拥有平板显示领域专利508件。公司在全球最早研发全贴合生产工艺,是全球第三的手机显示模块制造商和全国最大的全贴合工艺制造商,京东方、天马等显示面板供应企业生产平板显示产品均需信利公司提供全贴合模组技术支持。信利公司拥有多条世界一流的显示面板生产线,其中包括1条G2.5 TFT生产线,6条Passive LCD生产线,1条OLED中试线,2条G2.5 OLED生产线。2007年,建设广东省第一条TFT-LCD生产线,已有超过6年的成功量产经验,完全掌握TFT阵列设计、制造等核心生产技术;2014年,在广东惠州启动4.5代AMOLED生产线,已于2016年11月实现量产,良品率接近50%。信利在工艺技术路线选择、生产设备选型、厂房和动力建设等新的项目建设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信利公司在全球中小尺寸显示屏出货量排名第5,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超过11.7%,国内小尺寸LCD液晶显示市场占有率超过35%,排名第1。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汽车、医疗、家电、消费等领域,三星、索尼、HTC、华为、中兴、TCL、酷派、OPPO等品牌手机,宝马、奥迪、法拉利、丰田、本田、马自达、路虎、雷诺、捷豹、起亚等品牌汽车,三星、索尼、美的、飞利浦等工业医疗家电品牌均使用信利产品。

  相关新闻链接:

  第5代TFT-LCD项目和第6代AMOLED项目,均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关产业政策,属于国家重点扶持产业。TFT-LCD技术和AMOLED技术属新型平板显示产业,新型平板显示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产业,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和“2006年至2020年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纲要”中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项目之一,并在“十三五”期间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领域;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和引导国内外投资者将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到这个产业的建设中,引导全球产业重心向我国转移,加强了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战略地位。2017年四川省出台的《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开放促进投资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也明确鼓励做大做强强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产业,鼓励外商在TFT—LCD、OLED等平板显示屏、显示屏材料制造等领域进行投资。这两个项目中使用的非金属氧化物半导体TFT技术和柔性AMOLED屏技术,代表了业内的领先水平,项目的建设标志着我国在高端车载显示及智能终端显示产品领域和新型平板显示产业整体技术迈上一个新台阶。两个项目的实施表明我国在新型平板显示领域没有重复以前被动追赶、跟随的老路,而是通过经验的积累、自主研究开辟出一条引领新技术发展的健康道路,避免了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