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川多形式弘扬民俗文化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郭代勤報道:文化是一個城市的印記,也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和靈魂。為保護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近年來,四川以多種形式對民俗傳統文化進行挖掘、保護和傳承。7月15日,以“尋找最美鄉音,演繹中華文明”為主題的2017《醉美鄉音》全國尋·演啟動儀式在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李莊古鎮舉行。

  據悉,《醉美鄉音》是一檔大型民俗文化節目,作為國內第一個圍繞傳統民俗文化,以紀錄方式尋找、以PK方式演藝、將線下舞臺呈現與在線節目播出完美結合的品牌賽事,也是致力于向全世界傳播中國地方民俗特色文化精髓,豐富百姓精神生活的文化符號,發揚傳統、傳承經典,幫助民間優秀文化。

  據主辦方殼子產業集團董事長田孝元介紹,醉美鄉音第一季以紀錄片的形式,尋找西南地區民俗文化。今年則把挖掘出來的傳統民俗文化搬上舞臺,希望通過展演這種形式,把古老的、即將失傳的民俗文化傳承下去,讓年輕的一代去學習、去傳播。田孝元說,實際上醉美鄉音的舞臺上很多傳統文化都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已成為亟需解決的問題。在經濟建設中,必須謹慎處理好經濟建設和文化遺產保護的關系,努力保持文化生態環境的可持續平衡,維護和改善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條件,讓非物質文化遺產能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通過此次活動,不僅展示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我們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非遺文化、傳承非遺文化。

  西嶺山歌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悠久、原始古樸、旋律流暢。其色彩、調式包含了藏、羌、漢民歌的一些元素。“2016《醉美鄉音》最佳原生態獎”獲得者西嶺山歌《拉木頭》表演者楊健表示,像西嶺山歌這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目前很少被人熟知,同時也面臨著無人傳承的一個尷尬局面,急需保護和傳承發揚。醉美鄉音這檔節目不僅能讓更多的群眾感受到傳統鄉音的文化魅力,還能夠讓家鄉的鄉土音樂走向世界,也希望通過自己的表演,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傳統文化。

  當天比賽現場,來自南充選送的雪鷹組合獲得了本次賽事冠軍暨首位晉級全國20強。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