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大咖齐聚蓉城,共话全球能源转型——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美国华盛顿州副州长Cyrus Habib在开幕式 上致辞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莉莉报道: 9 月 11 日,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在成都盛大开幕。300多名来自中美两国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和行业人士出席论坛。大咖预计,聚焦全球能源转型,共同探讨推广绿色能源、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减少大气污染等举世瞩目的话题。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致开幕词。她在致辞中肯定了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四川省作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中美两国、为世界能源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人类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美国华盛顿州副州长Cyrus Habib对本次论坛顺利召开献上祝福。他在讲话中表示,气候变化挑战和经济发展并不冲突。他认为,不同国家的政府之间可以分享政策经验和教训,通过类似中美“2+2”论坛的方式,分享各自管辖区域所获得的数据,建立沟通机制。同时希望美中两国建立友好关系,发展更多合作机制。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主席、会长吴锡九和罗伯特•拉森发来祝贺视频,他们谈到,有机整合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绿色建筑和交通,将有力推动绿色智能城市的建设。“今天的会议,由中美双方主办,是最有力的见证,让我们共同努力,给我们子孙创造美好的世界。”

  R20 国际区域气候行动组织创始人、前美国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致视频祝贺。他在视频中表示,他非常高兴与参会者分享区域合作方面的信息。他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严重,因此他大力提倡绿色能源。他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参与到绿色能源发展中来,以市场为基础,利用清洁能源,解决经济发展带来的气候变化问题。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致在致辞中表示,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已经成为世界绿色能源技术交流的新平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首先要逐步实现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其次是要努力推动能源资源全球配置和利用,推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而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智能电网,促进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曾嵘致也表示,依托中美“2+2”合作的历史机遇,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出色地履行了中美绿色能源联合发展的桥梁作用,成为重要技术依托、交流平台和承载单位。本次论坛将是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立足四川、放眼世界的重要舞台。

  值得关注的是,论坛首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做《Climate risks and clean energy opportunities》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主要阐述了气候变化的风险以及如何利用科学技术使清洁能源成为低成本的选择。他在报告中肯定了现今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长足发展,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他希望大家充分使用可再生资源,同时需要政策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保证所有的新兴技术能够得到有效利用。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做《中国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发展前景》报告。他在报告中阐释了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的本质,他认为能源转型是我国能源革命的关键,并分析了能源转型和电力系统转型的关系与新一代电力系统的技术特征。他认为未来新一代电力系统包括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能源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潜在的颠覆性影响五个技术特征。

  美国斯坦福大学Precourt能源效率中心主任、管理科学及工程系教授,美国能源经济协会资深会士詹姆斯•斯威尼做《Energy Efficiency: Building a Clean, Secure Economy》主旨报告。他认为,要想能源系统变得更加清洁,需要改变能源消费的方式。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需要格外关注清洁能源高效、绿色的发展,需要经济、技术、行为、监管等全面体系化联合行动,加强各方合作,确保整个经济体系的安全绿色发展。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做《中国能源革命与绿色低碳发展》主题报告。报告中提出,中国当前在全球应对气侯变化的形势下,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全球的能源体系革命性变革当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他认为,在应对当前气侯变化国际国内紧迫形势之下,我国也面临着一个紧迫的形势和任务——既要积极促进全球应对气侯变化合作的进程,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还要要积极推进能源变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才能够在全球应对气侯变化的合作进程中发挥积极的引领性作用。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任、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科曼作《The Clean Energy Revolution is Now》主题报告。他认为能效的提升,政策支持非常重要,“我们不仅要创新,而且这样的创新要能够实实在在的带来改变”。他指出,虽然美国的经济体系有非常多机会解决这个整合能源资源的问题,但是还需要与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进行长期的合作。因此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需要携起手来,一同与这些新兴国家进行合作,使得他们的经济体系、经济发展更加绿色,推动经济转型更加快速。

  会议当天,还有四场高端学术圆桌论坛同时举行,涉及可再生能源与能源互联网,“提高能效(物联网及大数据)”,新能源汽车、需求侧管理和电力市场以及创新及未来城市:企业家和投资等当前热点话题。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与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中国西部海外高科技人才洽谈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为中美绿色技术交流合作、项目对接、前沿技术探讨等提供了一个全面的平台。同时也是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2017中美“2+2”合作系列活动之一。在此之前,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与华盛顿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及“EIRI国际种子基金合作”协议。来自中美的专家学者在四川,共商清洁能源发展的未来路径,共建清洁能源生产、传输、利用的示范基地,共创清洁能源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