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抢抓"海丝"新商机 助推产业跨越发展 侨乡安溪将举办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溪家居工艺城。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 通讯员林清锻 庄诗莹报道:记者从安溪县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核心项目,以“艺术家居·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下称艺博会)将于12月12日至15日在中国(安溪)家居工艺城举办。

  “这将是安溪家居工艺业的整体亮相,也是一个工艺产业国际融合的盛大交流平台,将有力推动安溪藤铁工艺业与国内外采购商、设计资源、人才资源的对接。”据介绍,本届艺博会设置展览展示、工美竞赛、文化论坛、商贸对接四大主题板块,设有903个标准展位和353间商铺,届时,将有意大利、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加纳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南非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客商、境外客商参展。展品涵盖园林户外家具、花园公园用品、陶瓷艺术品、户外雕刻艺术、家居软装饰品、现代家居工艺、茶文化艺术品、禅茶艺术、“一带一路”国家及国内各省市家居工艺品、旅游文化纪念品、创意产品、高校及创客设计师设计作品等。

安溪家居工艺品:百鸟朝凤。

  “本届博览会将借助“海丝国际艺术节”平台,向世界更加完整展示中国国家级非遗项目——安溪竹藤编技艺和由竹藤编技艺衍生的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整体形象。” 安溪县长刘林霜表示,同时,着眼于专业化、差异化、市场化、国际化,打造国际现代家居工艺品会展中心、交易中心和创新创意基地,促进文化交流,加强商业合作,打响“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中国藤铁工艺之都”,进一步推动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跃升发展。

年逾古稀的陈清河在安溪劳模创新工作基地向学生传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安溪竹藤编的编织技艺。

  安溪是中国藤铁工艺之都、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根植于竹藤编传统技艺的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历经四十多年培育发展,已成为融现代家居饰品、公园花园用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具五大系列产品为一体的多元化文化产业。

  据了解,安溪全县现有工艺企业2200多家,规上企业72家,从业人员12万多人,产品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竹藤编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全行业产值108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30亿元,是安溪除茶产业外的又一大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