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福建安溪举行第二届中国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现场。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参观展会。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通讯员林清锻、许艺燕、安溪报道:作为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的核心项目,以“艺术家居·品质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于12日在中国(安溪)家居工艺城盛大开幕。

  被誉为“指尖上的魔幻艺术”的安溪竹藤编技艺,已有千年历史,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届博览会旨在借助“海丝国际艺术节”平台,向世界更加完整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安溪竹藤编技艺和由竹藤编技艺衍生的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整体形象。

  香港设计师受邀分享设计风尚

  博览会设置展览展示、工美竞赛、文化论坛、商贸对接四大主题板块,共设973个标准展位和353间商铺,涵盖十几个精彩纷呈的活动。包括山西、河南,和意大利、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加纳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南非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客商、境外客商参展。

  展品涵盖园林户外家具、花园公园用品、陶瓷艺术品、户外雕刻艺术、家居软装饰品、现代家居工艺、茶文化艺术品、禅茶艺术、“一带一路”国家、国内各省市家居工艺品、旅游文化纪念品、创意产品、高校及创客设计师设计作品等,让海内外客商共享实用性和艺术性融合、交汇世界多元文化的安溪工艺艺术盛宴。

  在商贸对接方面,多达15场的商贸对接洽谈会,安溪“超百亿”藤铁工艺文化产业品鉴会,为海内外客商提供一站式全产业链采购平台,充分享受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品盛宴。

  展会期间,主办方还专门设置“家·园·艺” ——香港设计师眼中的设计风尚子项活动,邀请香港顶尖设计师谢忆轩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与大家分享香港设计师眼中的家·园·艺。

  从一根藤条裂变为一大富民产业

  “艺博会”期间,工美竞赛类的活动既丰富又激烈。海峡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加强海峡两岸青年人才的文化交流,体验和传播安溪藤铁工艺文化;“安溪工匠”(藤铁工艺类)选拔暨技艺挑战赛组装、包装、焊接、刷漆、编织、创意六大篇全门类集中式比赛,发扬工匠精神,推选“安溪工匠”技术能手;第二届“匠心杯”中国(安溪)藤铁工艺现场创作大赛等已先期完成,部分作品在活动期间展示并颁奖。

  此外,还有不少精彩的文化论坛。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博览会是安溪家居工艺业的整体亮相,也是工艺产业国际融合的盛大交流平台,将有力推动安溪藤铁工艺业与国内外采购商、设计资源、人才资源的对接。

  “文以载道,艺以赋质。”中共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根植于深厚文化底蕴,发端于民间草根艺术,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已从一根藤条裂变为一大造福百姓的富民产业,入选国家非遗,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评中国藤铁工艺之都,成为鲜明的安溪符号、“海丝文化”的亮丽元素。

  记者了解到,安溪藤铁工艺起源于竹藤编技艺,历经“竹编—藤编—藤铁—家居工艺”四个发展阶段,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不断突破创新,已由原来较为单一的竹编、藤编,发展到铁、藤、木、金属、陶瓷、树脂等十三大系列品种数十万项产品,构筑了集现代家居饰品、公园花园用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具五大系列产品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体系。

  目前,安溪有家居工艺企业2249家、加工点3000多个,从业人员12万人,2016年全行业产值达108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30亿元,竹藤编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安溪除茶产业外的又一大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