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托克托县古墓群或为北魏金陵

2018-01-0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1月2日电(记者 李爱平)记者2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获悉,内蒙古托克托县博物馆石俊贵馆长经过多年研究,基本确定托克托县古城镇古云中城西北的二道路古墓群可能是北魏的金陵。

  考古专家认为:北魏金陵是中国古籍中有明确记载的古代帝王陵寝,尘封地下1500多年,时至今日没有人知晓在什么地方。

  北魏时期,曾有两处盛乐,一处为定襄盛乐,一处为云中盛乐,定襄盛乐为现和林格尔县土城子,云中盛乐为现托克托县古城。

  2001年,内蒙古考古研究所在古云中城内进行了为期月余的考古发掘,此次发掘出土了大量代魏时期的遗物,估计这是拓跋鲜卑势力迁于阴山土默川平原遗留下来的历史印迹。

  2008年5月,内蒙古考古研究所试掘了二道路古墓群的一座墓葬。经研究确定,该墓葬应该为北魏时期的墓葬。

  考古专家认为,关于金陵的具体位置,据《魏书》载,世祖太武皇帝拓跋焘,始光三年(426年)“六月,幸云中旧宫,谒陵庙。”为了谒陵庙而来到云中的旧宫,可见其陵庙金陵应在古云中城附近。

  《魏书》又载,孝文帝太和二十一年(497年),“癸西,车驾至平城,甲戍,谒永固陵。癸未,行幸云中。三月庚寅,车驾至云中,辛卯,谒金陵。”孝文帝到达故都所在地的古云中城之后,次日便拜谒金陵,说明金陵正在古云中城的附近。

  据《魏书》明确记载,埋葬于金陵的第一人乃昭成帝什翼犍之母平文皇后。平文皇后死于建国18年(355年),“葬云中金陵,太祖即位,配太庙”。之后的128年中,《魏书》亦明确记载,葬入金陵的皇帝皇后及皇子皇孙,以及立有大功而赐葬于金陵的文臣武将共达40余位之多。

  按墓堆数量之多推测,未载入史书却亦葬于金陵的皇室成员当数量更多。代魏迁都平城(今大同)之后,虽然距金陵甚远,却亦有太祖道武帝等5位皇帝及献明皇后等10多位皇后归葬于金陵。同样,《魏书》亦记载了归葬金陵的最后一人孝文贞皇后林氏:“得幸于高祖,生皇子,太和七年(483年)后依旧制死,谥日贞皇后,葬金陵。”当时,孝文帝虽然营造了新陵,但仍将贞皇后回葬于金陵。由此可见,金陵在北魏帝王心目中的位置之重要。

  专家称,大黑河水南出阴山,自土默特平原东北部向西南流淌,直达土默特平原中心区域。流经托克托县境内古云中城近处,在城西北方向5000米左右的位置转弯南下,直达托克托县境内的河口古镇注入黄河。而且,那里地处黄河古渡君子津的近处,乃黄河中游与上游的分界处。古大黑河古代曾一度称作金河,北魏帝王看准了金河湾内的风水宝地,才将陵寝选于此处称之为金陵。(完)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