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漳州经验”创新市民与企业服务方式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晴报道:在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中,福建漳州市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受到市民和企业的好评。记者了解到,该市行政服务中心突出“一减到底、一端全办、优化服务”,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突出“一减到底”,创新打造“漳州经验”

  在被列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后,漳州持续推进并联审批工作,创新重点项目监控、“多评一表、多图一审”“模拟审批”等审批方式。

  “‘多评一表、多图一审’是我们大胆探索的一个实践,是一种创新。”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黄银寿说,简单地说就是将项目审批前准备的10多种关键性指标整合成一张表,实行要素审查。项目评估及审图由310天压缩到80天,有效促进项目建设早落地、早开工。目前,已先行开展了“多评一表、多图一审”93个项目,涉及金额270多亿元。

  “‘一口受理、多评一表、多图一审、一网通办’的审批新方式,是漳州市为打造行政服务升级版进行的大胆尝试。”黄银寿表示,该举措未来有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漳州经验”。

  突出“一端全办”, 实现“时时可办、处处可办”

  “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畅享优质政务服务”——这样的梦想在漳州已逐步成为现实。去年11月,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智能服务大厅暨漳州政务服务APP正式启动运行,市民办事又多了两条“快捷通道”。

  漳州政务服务APP是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广大市民精心打造的一款政务服务手机软件,其整合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服务资源和权威信息,可为市民提供上千个政务服务项目。

  智能服务大厅是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建设的自助服务区,里边设置了23台自助服务终端,对接审批系统和部门业务系统,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申报、自助取号等“全天候、无缝隙”的服务。

  目前,“一端全办”由电脑端、手机端、自助端组成,这三个办事端互相补充、功能完备,为群众打造了一个“时时可办、处处可办”的办事平台。

  突出“优化服务”, 让群众最多跑一趟

  今年初以来,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对审批和服务事项环节进行再优化,对办理时限进行再压缩,积极促进“最多跑一趟”改革。

  “推行‘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旨在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黄银寿介绍说,“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共涵盖266个办事项目、涉及30个职能部门,其中,37个项目可以通过网上申报、审批办理,市民通过网络即可实现“零上门”“零跑路”办结业务,享受快捷高效服务。此外,去年8月起,漳州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含各县市区及分中心)正式开始执行周末轮班制度。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