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连环锅”传统红糖制作工艺的传承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本草纲目》时珍曰:沙糖性温,和脾缓肝”。中医认为:子宫走脾经,所以不管是产妇调理身体,还是女性补血气,传统手工艺的红糖都是千古不变的选择。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溪潭镇洪口村工业区。刚走进福安市柠喜古制糖业有限公司的厂房,就看到传说当中的“连环锅”。 ““连环锅” 是制作红糖采用的传统制糖工艺,从甘蔗取汁到红糖成型,全程都是物理方法。纯手工熬制,不掺杂任何添加剂,有些人看着工场环境可能觉得不够卫生,这也不能强求,反正我是比较喜欢这种传统的东西的。”红糖传承人林晋表示。

  洪口村坐落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西北部,穆溪河边,因为地势较低,每逢大雨过后农作物经常被水淹没,而且全村500多亩的种植面积,多数是沙地,不适合种植粮食作物,所以村里子多数人都以种植甘蔗为生。因此,洪口村有着手工制作红糖的悠久历史,从清末开始村里就有土榨坊制糖,直到解放后80年初红糖厂归赛江白糖厂收购,断接30多年,逐步手工制作红糖的技术失传。

  “祖上流传的制作红糖工艺不能失传”质朴的林晋一脸憨笑着向我们表示, “我爷爷的太爷爷是个很出名的调配制作红糖师,一代一代相传下来,到我这辈是第五代了。我毕业后到广西省北海市创业六年,有了一定的成就。2011年我听说因为种甘蔗不赚钱,好多乡亲们都不种甘蔗了,转种其它的作物,生活非常艰辛。想起祖上流传的制作红糖工艺不能失传,也想为乡亲们做点事情,于是将广西省北海的生意低价转出,回到家乡。”

  在2012年林晋开始创办以传统工艺(原生态)为主,手工制作红糖作坊。并从广西引进了甘蔗137号甘蔗苗,村民又热火朝天的种起甘蔗来了。据当地蔗农介绍,原来每亩收入糖蔗80担4000元,用137号每亩收入糖蔗平均120担6000元。在林晋父子的带领下,该村走合作社模式统一收购、加工、销售,保障了农民收入。

  林晋的手工作坊于2015年列入福安市一村一品的原生态农产品之一,2016年初成立福安市古制糖业有限公司,按国家食品标准厂房建成,解决了卫生问题,提高了红糖质量,受到广大各界朋友的支持和认可。”2017年被推荐为“福建好礼”百佳旅游商品。

  据悉,去年合作社产值500多万元,纯收入达150万元。洪口周边甘蔗种植从300亩发展到今年的500亩,由原来一家制糖加工厂发展到现在的三家。洪口村红糖的知名度也是一年高过一年,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参观古法红糖的现场制作过程,不仅提升了红糖厂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溪潭镇的旅游业。

  张杰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