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西主场城市活动在宁明县举行

2018-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传统工艺成果展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实习记者赖杰昌报道:6月9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西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下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该活动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突出非遗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活动内容主要有:活动开幕仪式;世界遗产花山岩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情景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传统工艺成果展;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座谈会;本土乐队表演;“美丽崇左·多彩花山”书法美术作品展;崇左市非遗代表性名录节目表演。
 
山歌表演唱《末伦》
 
  宁明县的左江花山岩画景观是中国唯一一个岩画类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同时也是广西唯一一个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宁明县委书记刘勇说到,下一步,宁明县将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县、自治区文明城市为契机,扎实推动非遗文化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
 
世界遗产花山岩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
 
  据悉,广西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6处200多个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6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0项,自治区级代表性项目618项,有49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自治区文化厅命名了555名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展示中心、研究中心、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坤、示范户和传承示范户等保护工作平台224个。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唐正柱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促进珍贵的文化遗产融入当代、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发挥文化遗产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