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方产业

渝企借大数据智能化力推扩张上市

2018-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童文武 蒋曦报道:大数据智能化已经成为重庆今年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主题。众多重庆企业纷纷借助大数据、智能化促进降低运营成本、产品提档升级、发展提质增效。更有企业借此力推市场扩张、上市融资。

  智能化大数据融入运营全流程

  近日,记者深入重庆市巴南区企业采访,了解大数据、智能化在企业生产运营的具体运用与实际影响。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公司是国内知名的一次性个人卫生用品生产企业,在重庆市场占比名列首位,川渝地区市场居第二。智能化、大数据几乎融入该企业生产运营全流程。在该企业个人护理体验馆,通过实时视频,记者不仅可观察企业生产车间的实时生产场景,还可以参与相关产品的实际亲测。其中,一款高科技的婴儿纸尿裤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百亚工厂厂长彭海麟介绍,该产品中含有一款特制的芯片,能够对婴儿尿液进行检测。家长只需要使用配套的APP检测,即可得出具体数据,了解到婴儿的健康情形,方便快捷。此外,企业还正在研发产品定制项目,一旦投用,消费者可以通过终端,自己设计产品款式、图案,然后由工厂进行定制生产。

  在偌大的生产车间,工人却寥寥无几,一排排闪烁着红蓝光的机器有条不紊地工作。据彭海麟介绍,如今智能化几乎覆盖企业生产全流程。以前一条流水线每分钟生产500片卫生巾,需要10个工人操作,实现智能化后,每分钟产1000片,却只需4名,实现了产能升级1倍,人员作业负荷降低一半。由此,企业生产线已节省人工1/3。此外,企业还通过向国内IT巨头采购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设计适应消费者喜好的商品,不断促进产品的提档升级,更贴近市场。

  据了解,目前国内卫生巾市场达400亿元,随着消费的不断扩展,未来空间更大。作为国内卫生用品产业巨头,目前百亚在云、贵、川、渝地区年销售额7亿元左右,放眼华南、华东乃至全国市场,未来拓展潜力巨大。主攻高端品牌,百亚产品毛利润更高。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实现成本压缩、产能升级,效能提档,强力推进企业上市进程。据透露,百亚力争明年初上市。 

  彭海麟透露,百亚将着力扩大销售渠道,拓展华东、华南乃至全国市场,并借力一带一路,建立海外营销中心等。同时,也望吸收国内外资本,推动扩大产能建设,使更多生产基地靠近各大分销市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