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地市简讯

2018年文昌市文化扶贫惠民演出走进锦山镇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海南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以文化之力助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9月2日,文昌市2018年文化扶贫惠民演出来到文昌市锦山镇,为锦山镇父老乡亲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当晚,锦山镇综合文化站内人头攒动,文昌市2018年文化扶贫惠民演出正在这里举行。

  据介绍,本次演出由文昌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委员会主办,中共锦山镇委、锦山镇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文化扶贫·携手小康”,旨在通过歌舞、小品、宣讲等艺术形式,为群众送上一场文化大餐,把文化惠民的阳光洒满千家万户,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幸福生活,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当晚的演出在恢弘大气的舞蹈《共圆中国梦》中正式拉开帷幕。精彩的舞蹈、动听的音乐瞬间把现场观众的目光牢牢地吸引住。

  随后,《你好吗》《大梦中国》《夏威夷之夜》《翰墨文昌》 等歌舞节目及琼剧唱段轮番上演。悠扬动听、引人入胜的歌曲;动感欢快、热情洋溢的舞蹈打动了现场所有观众的心。

  精彩的小品《一起奔小康》收获现场观众热烈掌声,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使他们鼓起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成为激励广大市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当晚,晚会现场还别出心裁的准备了书法表演节目——《文化扶贫大舞台》,描绘出祝愿贫困人员早日脱贫的美好愿景,由于天空小雨不得不临时下场,最后演出在欢快地舞蹈中落下帷幕 。

  

 

  文化下乡助扶贫,政策宣传效果现。近年来,在文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旅文委根据职能特点,对贫困人口较多的农村加大公共能文化服务政策倾斜,通过精准投入,精准扶持,组织开展文化扶贫。

  一是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建设行政村文体活动室30间,村级文体活动室48间,篮排球场34个,配套体育健身器材 30套,完成255间农家书屋的图书更新工作,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255个行政村网络覆盖,切实保障农村贫困人口基本文化权益。同时推广无线地面数字电视用户405户,有效提高了本地电视节目的覆盖率,便于群众及时了解全市扶贫工作动态。加大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支持保障力度,为铺前镇铺龙村委会解决1套电视卫星接收设备和1套音响设备,确保群众观看扶贫夜校节目,优先安排建设1间政村文化室和1个篮排球场,彻底改变了当地群众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村里组建了广场舞队,村民说,由于村里设施全,附近村庄的村民都愿意来这里一起搞活动。

  二是推进文化惠民进基层。据统计,2017开展送戏下乡70场次,电影下乡3060场次,形成了“欢乐侨乡·经典琼剧走进乡村”公益性文艺演出品牌,全年演出20多场次,全年观看人数达3万多人,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培训辅导,提高农村文艺骨干业务技能,并在春节前开展向贫困村村民送春联活动。2018年至今,已开展文化惠民文艺演出6场,公仔戏展演88场次,到贫困农村播放扶贫相关电影38场次,贫困农村文化落后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变。 

  “下一步,还要通过挖掘文昌的文化资源优势,开展更有深度的文化、旅游扶贫,大力振兴传统工艺、发展文化旅游等特色文化产业,加大贫困人口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力度,促进贫困农村经济和文化发展”市旅文委主任林叶说。(吴彩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