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第三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关注区域合作发展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丽芳报道:9月13日,第三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本次论坛以“共享农业发展经验 共商乡村发展战略 共建区域发展共同体”为主题,围绕加强中国—东盟农业合作等多项重要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是各方共商共建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开展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机制。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杨易表示,东盟是中国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和第三大农产品进口来源地,2017年底,双方农产品进出口总额326.4亿美元。中国—东盟在农业科技、能力建设、农村人文等方面合作取得令人欣喜的丰硕成果。希望政府官员要成为多双边合作的坚定支持者,科技人员要成为农业农村合作的积极贡献者,企业家要成为农业农村合作的有力推动者,推动农业国际产业园区合作。中国愿加强与东盟在农业领域的全方位务实合作,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利益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的农业大省,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等优势,积极与东盟国家在农业试验示范、农业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农业资源开发、农产品贸易等方面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在越南、柬埔寨、印尼、老挝等国建立了糖料、木薯、蔬菜、水稻、桑蚕、剑麻等生产、加工基地和农业技术试验站。2017年广西与东盟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24.1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广西与东盟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4.25亿美元,同比增长39.3%。广西以东盟为重点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表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渠道”的作用,以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为主要载体,搭建农业国际合作平台,扩大农业投资合作,不断拓展农产品贸易的深度和规模,全力提升区域间农产品贸易水平。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柬埔寨、中国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老挝、中国农业农村部贸易促进中心、缅甸、菲律宾、越南等与会代表作主题发言。

 

  会议还通报签署《中国与东盟各国关于食品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国内审批手续进展情况,并将2019年确定为“中国一东盟乡村交流年”。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