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廣西提速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促合作深化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北部灣港——欽州港區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以來,廣西在基礎設施建設、重點項目推進等方面不斷發力,大力支持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在陸海貿易新通道物流服務和營商環境上下功夫,擴展重點市場,依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打造區域性經濟帶。
 
  廣西印發的《2018年度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廣西重點基礎設施項目計劃》中,涉及鐵路、公路、港口、機場、多式聯運基地、內陸無水港、其他物流基礎設施等8大類項目共52項,總投資3382億元。
 
2018年8月28日,中新南向通道酒泉洋蔥國際冷鏈專列開行儀式。
 
  同時,廣西還與重慶組建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以重慶為運營中心,并引入新加坡及貴州、甘肅省企業參與合作運營。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與中遠海運、中鐵集裝箱、成都陸港等企業建立海鐵聯運機制。
 
  目前,已開通北部灣港至西部6省市的8條鐵海聯運班列,北部灣港到重慶、香港、新加坡等三個“天天班”班列班輪實現常態化運營,到成都、昆明、蘭州、貴陽等海鐵聯運班列線路不斷拓展。截至11月11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累計開行鐵海聯運班列914列、發運集裝箱50893標箱。廣西南寧沙井鐵路物流中心的集裝箱及長大笨重貨物功能區等建成運營,欽州港東航道擴建工程加快實施,欽州港東站集裝箱辦理站一期工程等已實現開工。
 
簽約現場
 
  廣西提速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有效地促進了合作的深化。目前,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建設快速推進,已與7個東盟國家的47個港口建立海上運輸往來,定期集裝箱外貿班輪航線達29條。廣西還將在已建成的信息平臺的基礎上,推進垮區域、跨行業信息平臺有效整合,主動與國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對接,打造更高層次的物流信息平臺。包括打造中國—東盟智慧港口與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加快中國—東盟國際單一窗口建設,支持北部灣中心海關信息化建設,支持南寧海關搭建北部灣海關網上辦事大廳、北部灣海關智慧監控平臺,支持中越“兩國一檢”建設等。
 
  廣西政府與新加坡貿工部簽署深化合作協議,北部灣港與新加坡港共同推進港口信息網絡合作;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和新加坡太平船務集團投資廣西北部灣港集裝箱碼頭;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投資建設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目前,新加坡太平船務已經有10餘條航線掛靠欽州港,連接新加坡、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尼。今年10月12日,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一期新中智慧園項目在五象新區開工,規劃以跨境電商物流、保稅產品加工與智慧物流倉儲為主,打造成為一個物貿融合、智慧綠色、立體高效、服務領先的區域智慧物流園區。(李麗芳  徐玉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