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地市简讯

“上海市海峽兩岸民間交流與發展研究會”成立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眉 報導:11月27日,“上海市海峽兩岸民間交流與發展研究會”(簡稱“海民會”)在上海社會科學院舉行成立大會。初創會員、研究兩岸關係發展的專家學者以及有關單位和部門的代表等一百多人出席。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社聯黨組書記燕爽,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房劍森,上海市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沈敏,上海社科院副院長謝京輝,上海市臺辦副主任李驍東等為“海民會”揭牌。

 
  經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同意和上海市社會團體管理局批準,“海民會”是由從事兩岸問題研究,或者有資源、有能力從事兩岸問題研究的個人和單位自愿組成的學術性非營利性社會團體法人。
 
  大會舉行成立儀式前,舉行了第一次會員大會,初創會員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舉產生了第一屆理事。理事會選舉產生了“海民會”首屆會長、副會長、秘書長和監事。
 
“上海市海峽兩岸民間交流與發展研究會”首任會長高美琴發表講話
 
  高美琴榮任首任會長。她是臺灣臺東人,高山族,退休前曾任臺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臺灣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委員會專職副主委,上海市政協副秘書長。
 
  高美琴會長在成立大會上表示,兩岸關係發展的動力來自民間,發展的潛力也蘊藏在民間。擴大深化兩岸民間交流,是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兩岸同胞互相理解、彼此借鑒、取長補短、互利共贏的最好方式。“海民會”將為兩岸同胞開展交流、增進了解、加強合作打造一個新平臺,也是兩岸專家學者開展學術交流和咨詢服務的一個新舞臺,相信這對提昇兩岸民間交流水平、發揮研究智庫智囊作用,進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社聯黨組書記燕爽在致辭中說,上海市海峽兩岸民間交流與發展研究會的成立,意味著上海社團組織又增添了一名充滿生機活力的新會員。研究會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借助上海區域優勢,構建具有上海特色的兩岸交流與發展新格局。在兩岸關係面臨複雜嚴峻的形勢下,“海民會”的成立稱得上是恰逢其時。
 
  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吳國禎也發來賀信,信中指出,未來的30年,是中國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既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我們這一代人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信中勉勵“海民會”成為跨越海峽的溝通之窗、合作之橋,為密切兩岸聯繫、促進交流合作貢獻才智。
 
“上海市海峽兩岸民間交流與發展研究會”揭牌儀式
 
  大會期間,臺灣最近進行的地方“九合一”選舉成為熱門話題。會員們認為,這次選舉的結果昭示,“要民生、要經濟、要和平”已經成為臺灣的主流民意,其必然對未來的臺灣政局產生影響,也將成為影響兩岸關係發展的主要因素。
 
  上海市臺灣研究會會長、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認為,民進黨此次選舉的慘敗,最核心的原因是其上臺兩年半來,執政野蠻、權力傲慢,不拼經濟、只拼政黨選票,不拼民生、只顧各自私利,借改革之名行消滅國民黨之實。這種藍綠對立和惡斗為多數民眾所唾棄,多數百姓視執政黨為“討厭民進黨”。民心思變,是民進黨選舉挫敗最大原因! 這次選舉雖然造就了臺灣政治勢力“藍漲綠消”,但是,兩黨政治依然是臺灣政壇的主導力量。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