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地方产业

2018年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交易會媒體采風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很大,只有一個行政區在熱帶,就是海南省。這個孤懸海外的島嶼,是世界上“少有的幾塊未被污染的淨土”, 優質的生態環境使其發展符合國際標準的綠色、有機農產品得天獨厚。
 
  2018年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交易會將在12月12日——16日舉辦之即,會議主辦方邀請中外知名媒體,深入海南農業發展基地及脫貧攻堅示範點,採訪具有代表性的海南熱帶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基地及產業脫貧成果,促進海南農產品品質建設。
 
“春姑娘”哈密瓜
 
  在樂東黎族自治縣佛羅鎮民貴哈密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本地姑娘林學春從幫人賣瓜到自己種瓜再到賣自己的瓜,向中外記者講述自己創建“春姑娘”哈密瓜品牌的故事。
 
  據當地媒體報導,林學春的故事得到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的肯定,稱讚她是本地的“巾幗英雄”,鼓勵她不斷提昇品質,做大自己的品牌,帶動更多貧困戶入股,增強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壯大村集體經濟。
 
  在文昌市東路鎮,海南龍泉集團建起了占地面積五千畝的文昌雞養殖基地,文昌雞產量從創業初期的幾萬隻,發展到今天產量四百多萬隻,產品遠銷國內和港澳臺及東南亞各國。該基地擁有文昌雞提純育種場、坡養場、孵化場、籠養以及正在籌建的飼料廠和屠宰加工廠,初步形成文昌雞產業化企業生產鏈。
 
龍泉集團新聞發言人(左)接受採訪
 
  龍泉集團新聞發言人告訴筆者,文昌雞銷往香港需要送往深圳有資質的屠宰場屠宰,屠宰後統一包裝後再運往香港。這種通過冷凍包裝保鮮,加上運輸幾天,雞的品質會有些差別,無法展現文昌雞的原滋原味。即便這樣,文昌雞還是優於香港本地的雞,只是不能呈現最好的風味。這對於五十多萬在港瓊籍人士來說,有點美中不足。他希望通過瓊港兩地政府的重視和合作,在政策、資金和技術上對企業予以扶持,讓香港市民吃到原有風味的文昌雞。
 
  這僅是“2018中外新聞媒體記者聚焦冬交會”大型採訪活動的兩個採訪畫面。據主辦方介紹,在兩天的採訪裡,七十多名中外記者分為東西兩線全島覆蓋考察採訪。
 
  東線考察文昌市的龍泉文昌雞養殖基地及龍泉共享農莊,瓊海市的“美麗鄉村”沙美村、龍壽洋國家農業公園,萬寧市的“口味王”檳榔種植及加工基地和華潤五豐東山羊養殖基地,三亞市的冬季瓜菜示範基地、芒果基地。
 
媒體記者採訪海南果農
 
  西線考察澄邁縣的陸僑無核荔枝種植基地、福山咖啡小鎮產業園,儋州市現代農業產業園,東方市的海晟火龍果基地、黃花梨文化公園,樂東黎族自治縣的蜜瓜種植基地、萬鐘鳳梨基地和共享農莊等海南熱帶特色現代農業及海南品牌農產品生產基地。
 
  據瞭解, 12月12號上午,以“鑄品質樹品牌,強產業興鄉村”為主題的2018年第二十屆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交易會將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會議中心正式開幕。同時舉辦“海南農產品品牌大賽”晚會、海南農產品網上交易暨專業採購團洽談簽約儀式、農業投資項目招商(含市縣)推介會、美麗鄉村博鼇國際峰會、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合作高峰論壇暨農業招商項目推介會等系列重點活動。(廖紅波)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