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城市简讯

天津北辰區2018年城市雙修工作有序推進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12月21日,北辰區在天津市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該區“城市雙修”工作進展情況。
 
  北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王寶雨介紹,近年來,北辰區緊緊抓住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和開展95平方城市建設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的有利契機,加快推進城市化進程,在大力實施舊樓區、老舊小區和遠年住房提昇改造工程的基礎上,將果園新村街、集賢里街、普東街、瑞景街和佳榮里街5個街的“城市雙修”工作進行了整體規劃,完成了區域“海綿城市”建設專項規劃,并選取果園新村街作為試點區域,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有序推進“城市雙修”工作。試點區域“海綿城市”改造工程已率先啟動,社區改造項目和道路公園改造、沿街建筑改造部分標段已進場施工,其余標段均具備施工、監理招標條件。
 
 
  在回答香港商報記者提問時,王寶雨表示,“城市雙修”作為一個系統工程,同時與全區城市開發建設、“雙違”治理、“雙創”和污染防治工作緊密結合、同步推進。抓住城市建設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的有利契機,加大土地整理和開發建設力度,已累計收儲土地2萬多畝,完成供地8400多畝,引進了融創、恒大、中糧、華潤、金僑、金地等一批知名開發商,開發了一批高端的商住項目,還有一批項目正在加緊建設,目前開工面積超過300萬平米。這些新建項目都融入了綠色生態低碳循環的理念,品質比較高,提昇了北辰的城市形象。借助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疾風厲勢,重拳出擊治理“雙違”問題。拆除引灤水渠沿線、姚江東路、劉園地鐵場站等違章建筑90多萬平米,釋放出了大量空間,重新進行規劃,建設公園綠地、停車場等。結合全區“雙創”活動開展,取締占道經營、店外經營攤點9475處,整治違法廣告牌匾33365處,施劃交通標線1.3萬延米,修復破損路面5.8萬平方米,打造無違章社區81個。積極面對生態環境建設基礎差、底子薄的現狀,不斷加大環境污染防治的力度,在空氣質量治理、土壤修復治理、水環境特別是黑臭水體治理等方面下功夫,治理的成效逐步顯現。
 
  王寶雨表示,在“城市雙修”工作開展過程中,北辰區積極融入“海綿城市”概念,不斷推進“海綿城市”建設。規劃、建設、水務、環保、道路、園林等行業管理部門同步完成相關專項規劃的修編工作,近期建設區域劃定為“四區一園”,即產城融合示範區核心片區、雙街片區、北倉片區、瑞景佳榮片區和雙青公園。選擇問題最為突出、需求最為強烈、示範效應最好的區域作為首批改造項目,先期開展“海綿城市”建設,形成“生態涵養區、生態緩沖區、改造提昇區和重點建設區”基本框架,提昇城市品質,突出地域特色。
 
  同時,北辰區充分考慮“海綿城市”建設與“城市雙修”、舊樓區改造、校園改造提昇工程的有機結合,優選一批老舊小區、學校作為示範工程,打造老舊小區改造的陞級版,補足安全短板、提昇居住功能、拓展休閑空間,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城市雙修”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