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城市简讯

天津南開區推進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12月20日,記者從天津市南開區推進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作為國家民政部、財政部確定的全國第二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該區將重點聚焦為老服務九項任務,積極構建以居家養老為基礎、以社區日間照料服務中心為依託、以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重點項目為載體,以區智慧養老云平臺為支撐、以養老機構延伸服務為補充的養老服務體系,滿足老年人多樣化養老需求。

 

 
  預計2020年,該區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80%以上,將建成區級居家養老綜合服務中心,全區12個街均擁有300平米以上日間照料服務中心,建成100個智能化養老社區,在5000個家庭實施智能化養老項目,將有超萬名特殊老人享受到應急呼叫、智能定位、體征監測智能化養老成果,打造具有南開特色的智慧養老品牌。
 
  據了解,作為天津市人口大區,南開區老年人口眾多,截至2017年底該區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為24.37萬人,占人口總數的28.36%,80歲以上高齡老人3.6萬多人,獨居老人1.5萬多人,養老服務需求很大。 該區自2017年底被確立為改革試點地區以來,先后制定出臺了《南開區落實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服務標準》、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設施三年發展規劃等,開展困難老人調查摸底,建立電子檔案、老人需求信息庫,建成19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提昇改造養老服務云平臺,整合社會養老服務資源,組建區養老中心住養老人黨支部,讓老黨員們定期參加組織生活感受組織溫暖。
 
  發佈會上,南開區區長孫劍楠介紹,作為全國醫養結合試點區,該區正積極構建養老、醫療、護理、康復相銜接的醫養服務模式,推動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建立合作關系。“我們將基層醫療機構的住院病房改造為養老病房,有條件的養老機構增設內部醫務室,對於不具備條件的養老機構採取共建形式提供醫療服務,同時在社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社區托老所等引進國醫堂,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老年人家庭健康檔案,為居家老人提供養老和醫療服務。”孫區長表示,目前,該區已有9家養老院內設醫療機構,21家區屬養老院與周邊醫院簽訂服務協議,簽約率100%。“我們與黃河醫院簽訂醫聯體合作協議,設立臨終關懷病房、重度失智失能專護區和特需全護區,老人們都比較認可。”
 
  此外,為強化養老安全管理保障,南開區還積極為全區萬余名孤寡老人配備安全智能設備。同時,針對獨居、失能等特殊老人安全隱患較大的現實問題,該區在全市率先引入第三方對全區養老機構進行定期安全檢查,并將安全關愛服務延伸到社區和困難老人家中,為1800名特殊老人提供入戶用電安全檢查,對排查出的小部件安全問題,現場免費更換。
 
  “三年試點期間,我們將重點聚焦建立試點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推進機制,聚焦建立試點經費保障和地方資金匹配機制,聚焦建立特殊和困難老人基本服務制度,聚焦構建以社會力量為主體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多元化供給格局,聚焦建設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聚焦完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信息平臺,聚焦推進養老服務與醫療衛生服務緊密結合,聚焦建設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人才隊伍,聚焦建立居家和社區基本養老服務項目清單制度。”孫區長表示,“我們將最大限度整合家庭、社區和機構等各類養老服務資源,優化養老、孝老、敬老的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形成比較完備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推動機制,使老年人在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加快推進‘五個現代化天津’的南開實施進程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