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城市简讯

天津寶坻區兌現“民生紅包” 惠民促發展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天津市寶坻區工作永恒的主題。12月28日,記者從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寶坻區民生工作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寶坻區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精心組織實施10項民心工程,全面兌現了“民生紅包”。
 
  保證“居者有其屋”
 
  寶坻區於2015年4月份正式啟動了寶坻新城城中村和平房宿舍區搬遷改造工作。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完成了75個城中村、34片平房宿舍區的搬遷任務,涉及群眾3.7萬餘戶,10萬餘人,創造了寶坻速度、寶坻力度。去年以來,寶坻區把工作重點轉移到還遷房建設上。2018年,寶坻區全區已有20個還遷小區交付使用。2019年,計劃交付13個小區,2020年交付9個小區,2021年交付6個小區,群眾全部完成還遷。
 
  在還遷房建設同時,寶坻區啟動實施了寶坻新城校舍建設行動。總投資10.7億元,在寶坻新城建設26所中小學校、幼兒園,其中幼兒園14所,小學9所,初中3所,總建筑面積達到19.2萬平方米。學校建成后,可提供21510個學位,其中幼兒園學位5190個,小學學位12000個,初中學位4320個。截至目前,林海路小學已投入使用,廣陽路、岳園2所幼兒園已建成。
 
 
  “創城創衛”進行時
 
  今年6月份,寶坻區正式啟動了“創城創衛”工作。在創城方面,設置了11個專項指揮部,集中開展市容環境綜合治理行動;組織開展了“創城創衛 我奉獻我參與”主題實踐活動和“我的家庭我承諾、創城創衛我先行”承諾活動,有效提升了公眾文明素養;充分借助志愿者隊伍力量,放大“一家親”志愿服務品牌的影響力、號召力,創新開展多種志愿服務項目,極大激發了全社會參與“雙創”工作的熱情。
 
  在創衛方面,加大主干道路衛生保潔力度,垃圾全部實現日產日清;背街里巷環境得到徹底清理;老城區街巷、居民小區和城鄉結合部環境衛生大幅度提昇。今年以來共拆除違法建設1062處、4.7萬平方米;遏制了占道經營;規範了停車秩序;建成了一批標準停車場,有效緩解車輛亂停亂放的“痼疾”;取締了西區北門和天馨露天菜市場,開元路菜市場、海濱菜市場正式營業;寶坻農產品交易市場、東城路菜市場環境面貌煥然一新。此外,高標準實施了城市綠化提昇工程,新建城區綠地6萬平方米;深入推進廁所革命,改造城區公廁11座;提昇了主要路段的街景立面,鋪設便道3.1萬平方米,“三線”入地工程(供電、通信、有線電視等線路)正在緊鑼密鼓推進。
 
  與此同時,寶坻區還集中打造了開元路健康教育一條街和窩頭河健康教育主題公園,健康教育宣傳欄實現城區全覆蓋。
 
  實現“村村通客車”
 
  今年10月18日,寶坻“村村通客車”正式通車,打通農村群眾出行“最后一公里”,覆蓋城鄉、安全便捷的城鄉一體化公交網絡和運營機制全面實現。截至目前,共開辟覆蓋全區669個行政村的“村村通”線路56條,通車總里程達到了1550公里,3個公交樞紐站啟動運營,全區交通路網已實現鄉路通大路、大路通高速、處處有公路,公交客車全部實現直接開到村頭或穿越村中,通車覆蓋率達到100%。
 
  寶坻區在天津市涉農區率先實施了65周歲以上老年人免費乘車政策,非寶坻戶籍的65歲以上老年乘客,同樣能夠持“老年卡”免費乘車。截至11月底,“村村通客車”線路共發班次2.8萬餘個,運送乘客41.9萬餘人次,其中65周歲以上乘客6.9萬餘人次。
 
  2019年,在完善現有站點功能的基礎上,寶坻區計劃再建設兩個樞紐站,進一步提高客運集散效率。年內,還將全力推進智能化管理、調度和出行三大平臺建設,提高“村村通客車”精細化管理水平。
 
 
  “文化惠民卡”凸顯人文關懷
 
  寶坻區自7月初啟動“文化惠民卡”發行工作以來,截至目前共售卡4300餘張,寶坻劇院已組織芭蕾舞、話劇、戲曲、兒童劇等優秀劇目演出24場,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極大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
 
  寶坻區區長毛勁松表示,寶坻區將不斷提昇就業、社保、醫療等發展水平,扎實開展了社會救助、結對幫扶困難村等工作,通過補短板、促均衡、兜底線,確保寶坻全面高質量小康“快車”上人人有座。他亦表示,在即將到來的2019年,寶坻區還將以實施好10項民心工程為抓手,繼續為群眾派送更多有溫度、有份量的民生“紅包”。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