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城市简讯

中新天津生態城打造全國智慧城市試點樣板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以及對生態城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示範區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天津市、濱海新區關於生態城智慧城市建設的相關要求,近日,中新天津生態城確定了《智慧城市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將在“1+3+N”的框架體系下,到2020年將生態城建設成為全國智慧城市的試點樣板。
 
  如果把智慧城市比作一個人,此次確定的《方案》就是一張人體圖。“1”是智慧城市運營中心,可以看作是生態城智慧城市的“大腦”,讓城市會“思考”。“3”是包括設施物聯平臺、數據彙聚平臺和用戶認證平臺在內的3個平臺,也是生態城智慧城市的神經系統,有了它們,不僅城市裡各種各樣的物能“說話”,物與物能“對話”,物與人之間還能“交流”。“N”是各種智慧應用,也可以看作是人體的各種功能,有了應用,智慧城市不再停留在概念,而是我們身邊一個個觸手可及的真實場景。智慧城市要想做到“真智慧”,“1”、“3”、“N”缺一不可。
 
  中新天津生態城建立了統一的通訊基礎網路、公共資料中心、視頻監控平臺等,努力打破智慧城市建設中難以消除的數據壁壘與信息孤島,實現城市信息的共建共享與綜合應用。智慧城市運營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後,可同時運行42個管理系統,彙集11大類業務數億條數據,即時監控城市動態,實現城市管理的即時調度。
 
  當前,生態城設施物聯平臺已安裝完成的攝像頭超過1200個,服務建設、城管、公安、交警等15個部門。下一步,設施物聯平臺的攝像頭將增加至5000個,覆蓋商業、住宅、辦公樓宇、街角公園等重點點位;另一方面,統一接入水文、地質、植被、建築、能源、市政等領域的傳感網路,並新增無人機採集方式,滿足城市運行數據的收集和感知需求。
 
  按照《方案》,生態城將“智慧”提昇路況資訊覆蓋率,運用過境短消息、導航軟件推送、交通誘導屏、燈杆屏、樓內信息屏、公交站屏等途徑,發佈道路交通信息,引導公眾安全高效出行。與此同時,採用人工智能技術,結合現有電子員警、車流檢測、雷達檢測、雷達測速等數據,自動調整智能信號燈時長,減少高峰擁堵時間。
 
  生態城人才公寓已經實現智能家居的應用,住戶可通過移動終端遠端遙控室內各種設施,在此基礎上,還將實現智能安防和遠端保健診療在人才公寓的應用。此外,生態城還將實現公屋智慧應用,在公屋集成智能家庭閘道、智能新風和能耗監測等系統。
 
  國內首個由機器人全程參與的智能餐廳已經在生態城開張納客,顧客可以在餐廳享受到機器人提供的用餐服務及菜品製作。下一步,生態城還將推進無人零售車的應用,待自動駕駛車拉載的“便利店”抵達社區、商區後,顧客可通過生物識別技術直接進車內選貨付款。
 
  剛剛投入使用的中新友好圖書館給讀者帶來了全新的“智慧”體驗,不僅可以通過智慧型機器人,感受自動諮詢、語音檢索、館內導航和圖書定位等服務,還能通過手機APP實現一秒掃碼借書、智能續借、查閱館藏等服務。
 
  據介紹,在“1+3+N”整體構架下,生態城在不斷完善智慧城市基礎支撐的同時,借鑒生態城市建設經驗,逐步探索建立生態城智慧城市指標體系,計劃于2020年形成成熟的可以複製推廣的智慧城市建設標準,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依據和參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