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市简讯

2018曲靖清查513個河湖“四亂”問題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24日下午,曲靖市水務局局長保家禮在曲靖市全面推行河長制暨河長管理信息平臺啟動運行發佈會上說到,2018年曲靖市展開“曲靖清水行動”、河湖“清四亂”( 亂占、亂建、亂堆、亂采)行動,各級河長累計巡河6萬餘人次,組織清淤疏排河道1812公里,清理河道垃圾2.2萬噸,拆除違章建築21.3萬平方米。特別對 “四亂”問題建立台賬、動態管理,全市2018年清查的513個河湖“四亂”問題,目前已解決432個。
 
曲靖市水務局局長保家禮

  建體系見河長見成效
 
  曲靖地處珠江源頭,全市水資源總量133.87億立方米,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169條,各類水庫963座,曲靖重化工業占比大,資源能源消耗多,城鄉汙水處理和循環利用仍未妥善解決,農村面源污染面廣量大,水污染防治歷史欠帳多,加之侵佔河道、圍墾湖庫、超標排汙等現象時有發生,嚴重影響河湖防洪、供水、生態等功能發揮。
 
  為解決這些問題,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以來,全市上下狠抓工作落實,建立了政策保障體系,成立以黨委主要領導為組長的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據瞭解,市級財政2018年安排700萬元專項經費用於河長制工作。同時制定了河長制工作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部門聯席會議制度等11項配套制度。建立了將河長制工作納入年度綜合考核的問責體系。建立採用互聯網+思維完成“一河一策”“一河一檔”編製, “一張圖、一個資料中心、一個APP”的河長管理信息平臺,對河長巡查、任務派遣、督辦考核等實現信息化監管的技術支撐體系。
 
  全市 1015條(段)河流、963座水庫、 699條渠道落實各級河長3745名,其中市級河長28名、縣級河長243名、鄉級河長1259名、村級河長2215名,做到河湖庫渠全覆蓋,層層織密河湖責任網。
 
  據瞭解,目前,曲靖市河湖庫渠治理保護已初見成效,水環境品質持續有效改善,水質監測結果顯示,2018年第4季度與第1季度環比地表水優良率(I至III類)由72%提昇至77.2%,水功能區水質達成率由77%提昇至83%。
 
發佈會現場

  注重金綜合治理
 
  隨著南盤江、牛欄江、北盤江等流域的綜合治理保護力度不斷加大。
 
  在南盤流域,投資10億多元加快實施南盤江綜合治理、瀟湘綠廊建設、中心城區南片區汙水處理廠新建、沾益汙水處理廠擴建、在南盤江上游主要幹支流即“三江八河”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倒逼河湖管護目標落實,在南盤江重要支流黃泥河,與貴州省黔西南州、六盤水市建立了“兩省三地”管理保護聯合行動機制,建立共管共治目標,組織聯合巡查,召開聯席會議,及時協商解決突出問題。
 
  在牛欄江流域,推動全流域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加強源頭治理、制定牛欄江保護治理行動方案等方面加強協作,流域內投資20.95億元、庫容1.24億立方米的國家重大水利工程-車馬碧大型水庫大壩成功截流,估算投資25億元、總庫容1.2億立方米的黑灘河大型水庫進入國家“十三五”規劃。
 
  在北盤江流域,全面開展“三查三清三治”行動,嚴肅查處污水直排、垃圾亂堆亂倒、違法建設問題,投資3000餘萬元啟動了全長20公里的月牙湖污水管網建設,投資1.5億建成日處理3萬方的城市汙水處理二期工程。
 
  據悉,下步工作中,曲靖市將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主動服務脫貧攻堅、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服務把雲南建成最美麗省份的要求,強化舉措,狠抓落實,努力在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上抓出新成效。(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