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何金松:湖南將加快建設港澳科創園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要高標準搭建平臺,積極推動在長沙規劃建設港澳中心,加快設立湘港澳科技成果轉化交易平臺,探索“飛地經濟”模式,在港澳地區設立湖南科創連接工作站。”湖南省政協委員何金松認為,湖南正在建設創新型省份,既有科教之長,更有成果轉化和產業承載之優,在大灣區建設中有著巨大的資源優勢,可以享受“溢出效應”的紅利。建設港澳科技創新產業園,是湖南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可行路徑和重要舉措。
 
  2018年11月,湖南省政協邀請了由29位高校校長、院士和科教代表人士組成的香港科教代表團來湘考察交流,為深化湘港澳科教合作和融入大灣區建設謀劃了良好的佈局開篇。
 
  因此,何金松建議在湖南建設港澳科技創新產業園,將其打造成湖南對接大灣區突破口、廣深港澳科創走廊連接點、科創成果轉化承接地和國際高端產業聚集地,以進一步推動湖南高水準開放、高质量發展。
 
  何金松認為,在湖南建設港澳科技創新產業園,要高起點制定規劃,加強與大灣區發展規劃、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規劃、廣深港澳科創走廊規劃對接,在基礎研究、科技創新、產業培育、平臺建設、成果轉化、人才培養等方面,找准“契合點”與“鏈接點”,認真研究借鑒世界一流科創園區的做法與經驗,發揮湖南區位和長株潭創新集群優勢。
 
  要高质量引進人才,推進高校、科研機構和科創企業間的合作,大力引進智力團隊,著力培養科創人才,推進人才柔性引進和互換互動,將科創園打造成創新人才的集聚地。
 
  要高目標培育主體,引進一批龍頭旗艦企業和高成長性產學研結合成果入湘,暢通資金入園渠道,吸引科創風險投資基金入駐。
 
  要高水準深化融合,加強港澳科創園與大學科技城和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等園區的合作,推動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合對接,加強港澳科創園與港澳相關機構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要高效率創新環境,探索合作開放辦園模式,在機構職能、管理服務、政策稅收等方面與大灣區無縫對接,強化對侵權和失信行為的打擊懲戒,打造宜業宜居的生產生活園區環境。(唐竟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